2005-05-08

记忆力.. .. ..

本来打开浏览器就是想写点东西在这里的。结果在转了朋友们的blog后,原先在脑子里的年头竟然都没有了,空了。不知要写什么了,这个记忆力啊...

算了,就写自己的记忆力吧。

自己小的时候,记忆力该是很好的吧,不然也不能老是班级第一啊年级第一啊什么的。小时候的学习,似乎不要聪明,能记住就可以了。各样的公式,字的写法,历史地理政治,都是背啊背的就好了。好像从初中开始就不愿意背东西了,英语课文和单词是最讨厌的。到现在也不愿意背。现在词汇量有多大啊,几千?非常奇怪自己还能看懂英文文献。也能看几个没有字幕的friends之类的电视剧或者电影。奇怪。 

最清晰的关于自己记忆不好的记忆是初中的时候记一个同学的电话号码。临出人家门的时候人家告诉我,一路边骑自行车边还复述了几遍,到家跟爸妈打个招呼喝了口水,再拿出本子来准备记上,结果,说什么也想不起来了。  好像自从那次起,就很难在记住别人的电话号码了。 好像有例外,一个是俺家的电话,一个俺mm家的电话,还有一个是俺mm现在用的电话。 啊,又发现mm原来宿舍的电话号码我已经想不起来了。枉我那时候打过那么多次.. 啊,也许跟俺总是把她的号码设置为201的快捷号码的原因吧(给自己个台阶下,汗.. .. ..) 现在更可怕,每个人都有个手机,手机号码又比原来的座机躲了那么多位..  说实话,除了俺自己的电话号码,别人的我是一个也从大脑中提取不出来  难道真的是 老了?  不能靠记忆力吃饭了,至少是这样。

记不住东西其实是一件比较痛苦的事情。就像刚才,脑海中的想法被一点点小事一冲,就无影无踪了。看过的书,电影,听过的音乐,和大家一起的乐事,不几个月就没有印记了。也许还知道做过什么,但是日期,时间什么的,我已经定不了时间位置了。  

也不是完全不行,对于人的面孔,我的记忆还是不错的。一个佐证就是,经常在学校各个地方看到熟悉的面孔。我知道必然在哪里见过。不过每每这个时候,面孔背后的信息却上不来。名字?他/她是做什么的?在哪里见过?都是问号问号问号。 然后,某天打饭的时候想起了那天见到的原来是食堂的大师傅,或者给俺打过针的护士,或者银行的柜员。 痛苦的是,为什么只记下了面孔,其他的信息呢? 天啊!!!

想起了那部关于失忆的片子《我脑海中的橡皮擦》。那是我唯一一部看着看着眼泪就流下来的片子。当时只觉感动。现在想想,是不是因为我也在为自己担心?我知道只记得面孔而叫不出名字的感觉。我为女主角的病症而痛苦。 她记忆退化严重而又忽然想起自己爱人,然后趁那个瞬间写下书信的片断,将我彻底击中,我甚至没有意识到自己在流泪.. 。。..  我脑子里没有橡皮擦,或许只是我这张纸比较难于写上字吧了。 有只好笔就能解决问题,或者,用力描画几下也能留下痕迹。 再不然,不是还有真正的纸笔么。

啊想起来了,我最初失想写写自卑的话题,写写和mm在一起怎样的没有自卑的这样一个话题的。说说自己以为自己什么都不懂,或者到处说自己不懂。懂事的人很多么,看看三角地就知道了,比我傻缺的人多了去了。不懂其实也要,我无知,我怕什么呢。应该无畏是吧。呵呵。现在想起来了,却没有时间写了。不想熬夜。不过想起来总是好事,证明自己记忆力还是存在的。

其实关于记忆力的话题也没有完结。还想到了记忆力与读书,记忆力与网络。有了网络我们确实不用记很多东西,google一下总有答案。世界上那么多的硬盘不知存储了多少东西。人脑子又不是完全用来存东西的。创造力是比记忆力更重要的东西。

总之两个话题合成一个,就是要放弃自卑,扬长避短,发挥无畏精神,焕发创造力

不写了,再写就是意识流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