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4

[心理藏书]当尼采哭泣 082 附书评



译者: 侯维之

作者: [美]欧文·亚隆 Irvin D. Yalom
ISBN: 9787801096159
页数: 358
定价: 23.00元
出版社: 中央编译出版社
装帧: 平装
出版年: 2003-04-01
【conge按】下面是我看后的书评,原发于豆瓣。

  距离我第一次邂逅这本书,已经整整有有4年了。
  我第一次知道这本书,是通过我的女友。那时此书应该刚刚出版不久吧。记得,她是从图书馆借得的这本书,读过之后大加赞赏。后来她又买了一本,借给了朋友。这本书在今年早些时候,才由她的朋友还回来。
  
  然而我读这本书的因缘,却不是她的推荐或者是这本书的归来。
  
  为什么4年前我没读这本书呢?那时因为我对哲学家是怀有敬畏之心的。这其中“畏”的成分多一些。因此以尼采这样一位哲学家为主人公的书,让我不敢猝然翻开。是啊,那时的我是那么的愚蠢。
  
  另外,这本书封面上,写着的是“心理小说”。坦白讲,我不喜欢这四个字的搭配。我觉得小说配不上心理。对此我没有个合理的解释。但是这四个字 确确实实地让我有轻视这本小说的念头。多美奇怪啊,我喜欢心理学并且选择以它为业,我喜欢小说,经常捧着一本如痴如醉的阅读。可是对心理小说却那样的嗤之 以鼻,甚至,从来不曾认真的读过一本。这样的偏见是时候终结了。
  
  读这<当尼采哭泣>,便是消除偏见的开始。
  
  我很高兴我读了这本书。它使我着迷:看看他的主人公吧,尼采,宣称上帝已死的哲学家;布雷尔,他那个时代欧洲最负盛名的医生。甚至书中的配角 的名声也是那样的让人如雷贯耳:弗洛伊德,路.莎乐美。还有安娜.欧事件2。这些生活在百年之前的人们对他们所在的学科——哲学,医学,心理学——影响是 那样的深远。一部描写他们之前故事的小说,想想就让人激动。
  
  小说主要讲述的是两个男人之间的故事,尽管事情的起因是因为女人,二人的挣扎也部分的源于女人。两个伟大灵魂之间的互相救赎,通过二人不断的 会面而展开。这过程并不一番风顺,而是曲折蜿蜒又奇峰频现。通过这本书的作者,我至少有兴趣去了解一下尼采的哲学了。当然哲学探讨不是本书的 重点,我也许要开始阅读尼采了。
  
  我从书中了解了很多事情,关于谈话治疗,关于生命的感悟,关于尼采的永劫回归,关于人的宿命... ...我不能一一列举,也不想这么做。因为这样会破坏后来人的阅读乐趣。
  
  我在这里想做的就是,向你推荐这本书。找到它,打开它,阅读它吧。虽然这是一部小说,是一个编造的故事,但是它精彩。充满有益的谈话而不枯燥。你需要运用你的心智,参与到他们的谈话中去,说不定你也会有意外的收获。
  
  最后要说的是,本书的编辑的确偷懒了。本书错别字稍嫌多了一些。

此书已经于2007年被拍成了电影,本书的作者担当编剧,我下载了但是还没有看,据说是比较忠于原著的。

免费下载
下载链接一:from Acrobat.com
地址二:from 115.com

在线预览:(如果你是使用rss订阅或者浏览器的版本太低,可能会看不到在线预览,请访问收心阁预览,并安装flash插件


6 comments:

Unknown said...

嗯,拍成电影了。不过,实话说,电影没有书有感觉呢,,,

Qingyang said...

谢谢kimmi的评论。不管怎样,我还是要看一遍电影的。已经下载了,就等mm回来后,两个人一起看呢。毕竟,她是第一个给我推荐这本书的人:)

Anonymous said...

微基百科,把他的作品分为两类novels和nonfiction,这本书籍是前类。不算严谨的理论作品。

Qingyang said...

蟲,你说的没错
这是一本小说。

Unknown said...

看过电影:)再看一遍书吧,谢谢您的推荐

Anonymous said...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