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3

倾听大自然



本文灵感来自《in to the wild》一书(authored by Jon Krakauer)和《Wired》杂志六月号的一篇文章<Quiet Please!> by Clive Thompson.

没有人的世界是怎么样的?你能想象么?对于自然的神秘,你是心驰神往还是心怀恐惧?那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呢?
荒芜还是繁荣?丑陋还是美丽?清新还是混浊?柔软还是干硬?甜美还是苦涩?恬静还是喧闹?

别的问题我回答不了,但最后一个,我想那样的地方一定不会是安安静静没有声音的。道理其实不用说,这个地球不只是我们人类的居所,在没有人类的地方,正(可能)是其他生物的天堂。它们在丛林或者草原游荡,呼朋引伴的去觅食饮水,向异性唱着情歌;又或者向自己的群体通报危险的临近。更别忘了清风的飒爽的舞蹈,小溪潺潺的歌唱。没有人的世界,一定是在和谐的交响。

说道这里,我再来问一个问题吧:自然界既然有这么多生物一齐发声,那你想过没有,各种生物是怎样在这样“混乱”的背景中区分出自己同类的语言的呢?你可能会说,这需要有个大嗓门儿,喊得声音大不就行了。这没错,我们在嘈杂环境里叫人的时候,都是要叫足了丹田气,然后扯着脖子喊的。而且人还发明了扩音器,来帮助我们人类轻松解决这个问题。但这个解决方式对于动物来说可没有这么简单。声音大了,同伴是能听见了,敌人也能啊。你总不愿意唱个情歌没引来爱情却惹来杀身大祸吧。而且,一个物种声音大了,其他物种若想传达自己的信息就得用更大的声音,按照进化论的逻辑,地球上早晚会出现个喊一嗓子就引发地震生物。恐怕下一次的生物大灭绝就得是由于动物们唱情歌引发地震海啸山崩地裂引起了。这随是玩笑话,但也能说明只提高音量不是解决办法了。

也许你要问了,这个问题有那么重要么?动物们爱咋叫就咋叫呗,干我们何事呢?这个问题相当重要啊,你想,若是一个动物无法收到来自同伴的警报,很可能会成为自己天敌的盘中餐;又或者它的求爱曲完全洇没于其它声响当中,它就得打一辈子光棍儿,没法繁衍后代,延续种族。这不但会给个体,而且会给整个群体带来灭顶之灾。我们和野生动物虽然没有什么来往,但是在这个地球上共同存在的我们,是有着各种各样的联系的。如果他们都灭了顶,人类也就差不多寿终了,而且还不见得是正寝。

好了好了,我知道你早就知道答案了,音量的提高不是解决办法,就去找音频呗。没错伟大的大自然正是通过音频来解决这个问题的——不同的生物通过不同的声音频率来传达信息。这就像我们听收音机一样,想听北京交通广播调到103.9兆赫,想听中央电台音乐之声调到90.0兆赫。动物们也是通过不同的频率向外广播自己的信息,相互之间不串台。问题解决。没有人的世界,喧闹却又完美和谐。

等等,你有问了,我怎么老提没有人类的世界啊,有了人类的世界,就不和谐了么?难道人类就不用特定的频率发生,传递信息了么?嗯,对第二个问题的回答是肯定的:没错,人类是自然之造物,也遵循自然规律,以一定的频率来传递信息,不大会跟其他物种串台。然而不幸的是对我们对前一个问题的回答仍然是肯定的:人类正在破坏自然的和谐。这不是因为我们本身发出的声音:是我们的生活所依赖的各种机器的声音。想想看吧,我们周围的拿一种机器是安安静静的呢?洗衣机电风扇空调都会嗡嗡的响,马路上的汽车喇叭自行车铃铛。火车飞机轮船... ... 我们知道有噪音污染,在大城市里禁止鸣笛,禁止夜间施工,可是在我们的动物邻居栖息的大自然中,没有人给颁发这个禁令。即便有这样的禁令,汽车在路上行驶的声音,白天施工的声音照样是对动物们的迫害。我们知道有些工厂生产噪音大不适合社在人居住的地方,就把这样的工厂建到动物们的领地上去,从而把他们驱除。

野生动物们一直就远离人类,但是人类的噪音却不曾放过他们。Bernie Krause靠录制大自然的声响为生,他经常带着录音设备摄入到深山老林,旷野草原,去记录大自然的声响。然而他却发现,这样的记录越来越难了——即便是在亚马逊原始森林的深处。“在那样的远离人类的地方,”他说,“我仍是会记录到来自人类的声音。不被污染的地方难于寻找”。这些声音包括天上掠过的波音747的破空之声,即使英里之外的电动机械的声音。在自然界里,你会惊异于这些声音居然能传播这么远。 于此对应的,Bernie Krause记录的各种自然之声里,音频的广度和密度都降低了。这意味着发出这些频率声音这些动物的数量在减少,甚至可能在一定范围内灭绝了。

我想我们在用噪音污染自己的城市,杀光我们的动物邻居之前,应该做些什么了。在我们发明制造机械的时候,要多考虑一下怎么让他们安静的运行,而不是要去和我们的动物朋友去串台。

文章的最后,我要跟大家分享一下Bernie Krause在世界各地记录的自然之声。值得一提的是他把这些音频同google Earth结合了起来,标注了这些声音录制的地点。通过听这些声音,我跟随者Bernie Krause神游了那些野外之地,跟随着他 in to the wild。这些声音,并都是轻柔恬静的,可是它们却带我走进了内心的宁静。
收听地址:http://earth.wildsanctuary.com/

P.S. 《in to the wild》是一本相当好的书,曾被拍成电影。我把此书和此电影列入了我本月的阅读观影计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