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4

[影评]Dogville/狗镇

先给给个影片信息(来自豆瓣)
影片名称:Dogville
简体中文名: 狗镇

编剧: 拉尔斯 冯 特里厄 (Lars von Trier)
导演: 拉斯·冯·特里尔 (Lars von Trier)
主演: Nicole Kidman / Paul Bettany
上映年度: 2003
官方网站: http://www.dogville.dk/
制片国家/地区: 丹麦 / 芬兰 / 法国 / 荷兰 / 挪威 / 瑞典 / 英国 / 德国
又名: 厄夜变奏曲 / 狗城
imdb链接: tt0276919
【conge按】本文首发于豆瓣。因为我懒,写完的文章就懒得动了。如果有错字什么的,先给大家道歉了:不过,你也先将就着看吧。改不改的,以后再说
=================正文开始==============

这部电影剧情的影评,够多了,有好的又不好的。从各个方面讨论的都有,得出各种结论的也都有。不过我不打算评论那些影评了,有错的,就让你们错去吧。反正是纠正不过来的,我又不能“shoot you and burn your town”。
  
  于是,我来讲这部电影讲故事的方式。
  
  想形容这部这部电影,却找不到恰当的词汇:我阅读的太少了。不过一句英文确实掠过我的大脑,那就是“this movie totally blows mind”。
  
  一个舞台,简单的布景,向你展现了一个的小镇-狗镇。哦,其实我看不出它的破落,我看到的就是一些用线条在地上勾画的平面图。这些线条勾勒出 了每个人的住处,街道,教堂,没有一棵榆树的榆树街,甚至狗镇的唯一的那条狗,也是画在地板上的... ... 当这些在我眼前以全景出现时,那种感觉就像是,怎么说呢,像是造物主在上方俯视自己自己的造物。 这一切初看起来,怎么也同肮脏没落联系不上,相反显得那么干净清亮。我想,故事的女主角Grace第一次冒冒失失的闯进这个小镇时,也是这个感觉吧。
  
  电影是一种通过视觉表达的艺术形式。现在的电影也正是在用各种各样的视觉特效拉人们进入影院,喂给人们各种各样新奇的视觉体验。而在这同时, 这些视觉盛宴却大多不能兼顾人的思维,使之成为了没有营养的垃圾食品。说他们是垃圾食品可能还高抬了它们了,食品还可以充饥,而那些只追求视觉特效的玩意 儿,在人们出影院之后也就被人们丢到垃圾桶了。
  
  而这部电影则是另外的一种视觉表达——我且将其称作缺失的表达吧。
  
  舞台上没视觉阻碍,一切一览无余。但是你却知道那地面上的有的线便是墙壁,有的线是街道,有的线是灌木丛。演员几步就走到了悬崖边,你却能知 道其实那时远离镇子的地方。各种具体事物的缺失却最大限度的激发起任的想象力。这就像我曾经热衷武侠时,看小说中描述的种种招式便不由得在头脑中演练起 来,那种快感无所匹敌。而当电影电视将这些小说用视觉的形式呈现在你面前时,就没有想象的余地了。屏幕或者银幕上的闪转腾挪你来我往,虽则精彩,但愿不能 带给我那种由想象带来的快感了。而这部<狗镇>再次调动起我的想象,让我参与到故事中去了。我会不由自主的想象出狗镇的街道,各家的房屋,落 日的余辉,黎明的静谧。这才是最为完美的视觉特效。
  
  这种视觉刺激上的缺失,除了给了你让你使这部片子更好看意外,还将其想要表达的意义更加的凸显出来了。没有复杂的背景来吸引眼球,那么你的大 脑大可以不浪费精力去处理过多的视觉信息,而转向了对故事的关注。即便你的眼睛有时离开屏幕,你也不会错过什么画面。而事实上你也不会错过什么,因为电影 所讲述的故事本身,会牢牢的将你抓住,不会让你分神去做其他事情。
  
  影片的故事很精彩,但是其实进行的很缓慢。导演通过将故事分解为10个章节(9章+1个intro),有效的将这种缓慢给化解了。而这种缓慢再一次的,给了观众们(严谨一点,应该说给了我)更多的时间去理解并消化这个故事。
  
  故事也确实需要你去消化:它充满了隐喻,冲突,变化。没有一件事是无用的,没有一个细节是多余的。就在这一览无余中你会慢慢发现隐藏的肮脏,缓慢的,走向故事的高潮。
  
  还是忍不住说有些不靠谱影评几句。若想理解这部电影,你得站在故事中每个人物的角度去看带这个故事。每一个人物,甚至动物--那条叫做摩西的狗。
  =============================
  有人说,看这部电影看到小宇宙爆发,我想小宇宙爆发的感觉,同“mind blowing”是差不的吧。这样的话,我的小宇宙也被这个片子引爆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