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1

新年快乐

今天是2011年元旦,周六,现在是早上8点30分。窗外天气,阴,有风,目测在2,3级左右。我的状态,轻度耳鸣,清醒。起床已经15分钟左右刚刚喝了一杯清水。耳鸣是因为我和青青还有胡睿,喵喵去Downtown的一个bar,在轰鸣的摇滚乐中迎来了2011年第一天。I love it!

岁末年初的时候,最适合做总结与展望。我一件从来没有这样做过。是的,我的blog上曾经出现过许多篇文章提到做事应该有计划,事后应该有总结,但是总结,一直是我忽略的一环。我的新年展望中,做总结是重要的一项。新年的第一天,从总结我的2010开始。

2010对我来说是重要的一年,当我开始回忆的时候,我首先想到的是三月份。是的,今年的三月份,我重新开始了跑步。在四月份,我报名参加了一个五千米比赛。我至今还记得报名时自己的兴奋感觉。这么多年了,终于感觉的自己的心脏强烈跳动。之后,我报名参加了在Athens的半程马拉松,并且开始为之开始训练。训练的过程中我又参加了另外一个五千米比赛。这些跑步训练与比赛,无疑的强壮了自己的体魄,同时也增加了自信。是的,只要我下定决心,我是能完成一件事情的。这首先要感谢我的女朋友,是她一直鼓励我进行锻炼,也是在她不断的督促下,我终于下定决心把跑步坚持下来。还要感谢胡睿和喵喵,和她们一起跑过好多次。另外我要感谢几位豆瓣上两位朋友:雅讶Openureyes,他们两个一起在豆瓣上和我把锻炼记录贴从三月份更新到10月份,盖到了4页之多。现在跑步已经成了我的习惯,2011我还会继续跑下去。也许再次参加Athens 的半程马拉松。因为我的第一个半程马拉松比赛是这个赛事的第一届,如果从现在开始每一届都参加,将会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

今年的三月份,我开始了Antioxidant therapy (AOT),也就是抗氧化剂疗法。这个疗法是针对我频发的胰腺炎的。AOT是基于这样一个观察:胰腺炎患者在发病前和发病中胰腺中出现大量的自由基。英国的一个研究组据此推断胰腺炎的发生可能是由于大量自由基对胰腺造成伤害,从而导致胰腺发言的。如果这个假设成立,那么摄入大量的抗氧化剂,阻止自由基在胰腺大量堆积,是可能预防胰腺炎的。这个研究组应用AOT在一些慢性胰腺炎患者和一些家族性高脂血症伴随频发胰腺炎的患者身上,显著降低了胰腺炎的发病频率。于是青青和主持这一系列研究的医生取得了联系,听取了他建议与意见,开始试用者一疗法。

跑步锻炼,AOT加上饮食上的用心,我的胰腺炎发病率和发病时的严重程度下降了。2010年从三月份算起,我有三次发病,一次比较严重,需要在校医院急诊室观察和输液。不过没有住院,没有体重显著下降。那这次我肯定做对了什么。2011年,这些要继续坚持。

我从2010年2月份开始恢复记录晨间日记,到现在已经连续记录了327天,马上就要到一年整了。除了晨间日记,我还有一个小本子,来记录自己的时间开销和饮食。时间开销小本子的记录在2010年的最后一个月没有记录。比较罪恶啊。晨间日记的质量也不是特别高,很多时候只是记录了天气以及起床时间。除了记录也没能很好的总结自己。今天早上我看到了电脑玩物上推荐的一个通过email写日记的网站OhLife,我觉得这挺适合我的,我会开始零用这个网站来做每日总结。总的来说,我还是为我327天的坚持感到自豪。

学习方面,我在2010年完成了我的Comps paper。Comps paper是博士资格考试的一部分。本来我打算在年末把博士资格考试完成的,然而最终,我做出决定,不在读博士了。这是一个很大的决定,很多实验室的同学也觉得我的进度都到这一步,就差写个毕业论文就完事儿了,不念很可惜。是的,这一点我承认,做出这个决定实际是很艰难的,不是一时冲动。不过,读博士我读的并不开心。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我总是生病,研究生生活中无处不在的压力是我经常病倒的诱因。另一部分原因是我发现自己并不喜欢做科学研究,相反,我更喜欢钻研各种小技术,并且以利用这些小技术帮助别人为乐。在实验室中,如果有人要我帮忙,我通常把别人的事情优先完成。我觉得自己是个帮手,而不乐于做领袖。而读PhD,做研究这条职业道路,似乎总会与压力相伴,也对需要乐于做boss。于是,我打算放弃PhD,拿一个Master学位然后去找工作。所幸的是,我的决定得到了所有人的支持,包括我的女友,朋友,导师,系主任和研院。如果不出所愿,我将在5月份毕业。我现在正在找工作,我想做的工作是各种心理学软硬件系统的技术支持类型的工作,同时我也申请做一些实验室的研究助理的工作。如果你有工作机会,别忘了向我的推荐哦,我的email是 congel【at】Gmail.com。谢谢啦!

2010其他一些值得记录的事情:

给Dr. Hammond 的Biological foundation of Health psychology做助教.
给赵连海捐款
读了《把时间当作朋友
翻译 《Oneness
读书中文网复生

2010的展望:

1 继续跑步,开始力量训练,目标是增肌
2 完成毕业论文
3 找到工作
4 结婚
5 继续晨间日记,时间开销和饮食记录
6 认真总结
7 阅读更多的书

最后感谢我们的小兔子嘟嘟和小七,他们带给我和青青许多欢笑。

感谢我所有的朋友和读者。祝愿你们有个美好的2011.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新年快乐~你的总结还是很给力的~加油啊~祝福你在2011年里健康、开心,一切顺利。
在这新的国度、新的一年里,我也正开始努力着...

妞妞

Anonymous said...

PS:看到了的BBC的报道,恭喜之,辛苦的果实~
妞妞

Qingyang said...

谢谢!
也希望妞妞你有个美好的2011

Anonymous said...

conge:
加油!~无论做什么决定,过得快乐幸福就好!~
新年新春快乐!~~:)
雅讶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