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0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过年

 

现在,国内应该已经有过年的气氛了吧。

身在海外,住的地方也不是华人聚居区,因此每年春节的气氛,几乎没有。没有气氛,那就制造气氛吧。

明天是腊八。我的记忆中,腊八就是过年的开始。

当我还是小孩子的时候,每到腊八,妈妈就会让我和妹妹一起帮忙剥蒜。剥蒜的事情我经常干,只是今天不同,除了需要剥很多之外,还要格外小心不能把蒜弄破了,弄伤了。还要把那些本身就有伤的挑出去。妈妈说,做腊八醋的蒜必须要白净,是不能有伤的。

蒜剥好了,白白胖胖的一大堆。妈妈找一个玻璃瓶子,通常是装糖水罐头的那一种广口瓶,把这些蒜都装进去。蒜们挤在一起,好不热闹。然后妈妈就开始往里面到醋。我看着那褐色的液体慢慢上升,试图把所有的蒜们都隐藏在自己的帷幕之内。不过还是有蒜露出小脸儿来,透过玻璃瓶子望着我。妈妈把瓶口密封,拧紧,放到窗台上,说:“这些蒜会变绿,等到他们全都绿透了的时候啊,就过年啦!”

接下来的日子,我和妹妹就会时不时的跑到窗台望一眼,蒜果然在变绿,更绿,完全绿…… 嗯,等等,我并没有注意到蒜们是什么时候完全绿的。接近过年时太多好玩的东西,我的注意力都被吸引走了。我猜蒜们是在我跟小伙伴们一起放鞭炮的时候变绿的吧,一定是……

再次见到蒜们,是大年夜。年纪小,守岁守的哈欠连天,连饺子出锅时震天的鞭炮也没能提起我的兴趣。饺子上桌,腊八醋也在小碟子中被端上来了。碟子中还有绿色的蒜。啊,腊八蒜!我几乎就要伸手去抓了,却被长辈的眼神制止。是哈,年夜饭的饭桌上,还是不要造次了。 夹了一颗,尝了一口,辣,还蒜,口水一下就流出来了。再看看剩下的那一半蒜,真的,连里面也是绿的,而且,是碧绿。真是,又好吃又好看。

年夜饭的饺子,是旧岁的最后一餐,也是新年的第一顿饭。这顿饭,年年是素饺子,腊八醋。腊八醋不仅仅是佐料,它就是年的一部分。

这个周末,我和青青到了超市买了醋和蒜。昨天虽然不是腊八,但我们已经等不及,做好了一瓶。青青问我,这个放在那里呢?我说,窗台。

我从青青手中接过腊八醋,放到窗台上时,忽然想起了妈妈说给我的那句童谣: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过年…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