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30

大学生们避免寻求心理援助

漫画.自杀兔儿
在高等学府里,每年都有自杀事件的消息传出。我在北大读书的2005年,就有中文系的一名本科生和数学系一名即将毕业的博士生在相隔半个月的时间中,相继从理科二号楼九层坠楼身亡。一时间,关于大学生心理健康的问题的讨论纷纷浮出水面。有许多人都在责怪学校对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关心不够(我也发过这样的体字)。事后,学校也采取了各种措施,加强向学生提供心理援助。
在这里,我并不想再对这些事情在做评价,而是向大家介绍一下关于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最新研究。这篇研究表明,绝大多数具有明显焦虑或者抑郁症状的学生,都不会主动寻求救治。这其中的原因并不是金钱问题,要知道在美国很多学校都提供免费或者收费低廉的心理咨询服务。Anyway,我将这边文章的要点和我自己的看法总结了一下,放在下面。

1. 在大学里,80%有心理问题的人都不主动寻求帮助,即便学校提供免费的心理咨询和援助计划。
2.不寻求帮助的人里面中,来自低收入家庭的学生更不愿意寻求帮助(不是因为钱的原因,因为治疗是免费的)。
3.不寻求帮助的人中由一般心理问题发展成严重心理疾病的比例比寻求帮助的人高出数倍。
4.理疾患造成的经济损失,是寻求帮助的数倍。更不要说所造成的人际关系,家庭关系的损失了。
5.最后一点。身体上疾病,受苦最多的是病人本身。而多数心理疾病则相反,受苦最多的是家人。

在这里,我奉劝各位,如果觉得自己有焦虑或者抑郁的症状出现,千万不要因为自己家里穷或者怕别人看不起你而讳疾忌医,逃避治疗。 别人不会看不起你,相反他们会佩服你,因为你是一个敢于正视自己的问题并向自己挑战的人。

这篇文章发表在七月分的Medical Care杂志上[研究摘要]。不知道中国的心理学家们是否也做了这方面的工作。无论怎样,本文说明提高学生的心理自救意识和能力的工作是非常迫切的。

参考文献
Eisenberg D, Golberstein E, Gollust SE.Help-Seeking and Access to Mental Health Care in a University Student Population. Medical Care. 2007 Jul;45(7):594-601.
相关链接:
链接1:关于上面研究的报道 Most students with anxiety, depression symptoms don't seek help
链接2:一位blogger的现身说法 College students avoid getting help for anxiety and depressio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