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5

[习惯养成]一灯计划


本文中,收心阁不讲心理学,而是要向大家推介一个与早睡早起有关的计划。这个被conge称作做“一灯计划”的习惯,核心是每天尽量减少使用电灯的时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让自己的身体与自然同步,逐步恢复自己被剥夺的睡眠。一灯计划主要目的是养成早睡的习惯,同时它还会带来其他的好处,比如早起,提高注意力,营造静谧气氛,让夜晚重新属于你。当然,这个计划还可以让你节约电费支出和电能消耗。当然,这个计划也有可能不适合一些特定人群。如果你感兴趣,愿意和conge共同完成这个计划,不如从今日开始先执行30天吧。
下面是详情。

由断电促成的“一灯计划”

2009年3月1日,我所在的美国南方小城Athens罕见降下了大雪。具体的说,这是一场暴雪(上一次Athens有这样的雪还是16年前)。大片大片的雪花密集的从天而降,从中午12点钟左右一直下到晚上8点钟左右。因为早上的时候下了雨,一开始的雪是下到地上就化成雪水的,即便如此积雪还是迅速就有了好几寸。开始,我听到了外面树木的枝桠断裂的劈啪声,但我没有在意。接下来家里的电视信号中断(我后来才意识到这是因为大雪破坏了电视线路),我就和mm打开电脑,开始看电影,享受雪天的轻松。大约下午4时左右,我和mm看电影看到一半的时候,忽然听到门外一声巨响,家里所有的电器都停止了运转——停电了。我打开房门,门外的景象让我了解了停电的原因:门前一棵大树由于不堪积雪重负而被压倒,大树不偏不倚的撞向了一根电线杆,将电线杆断为三截。电线被扯断,自然就断电了。由于雪大路滑,维修部门不能及时赶来,同时因为大学造成的断电事故在这个小城竟有20多个。这直接造成了我们家断电29个小时,也让我经历了连续两个无电的夜晚。断电时很痛苦的,我们没法做饭,没有热水,无法接受外界的消息... 不过坏事也有好的一面:这次断电却以一个灵感点亮了我的大脑,促成了“一灯计划”的诞生。

什么是一灯计划

天黑后,尽量不开灯,如果特别需要,只开一盏灯。
尽量使用低瓦数的灯,亮度尽量不要太高。
每天如此,执行30天

为什么要进行一灯计划?

1. 有助于形成早睡早起的习惯

1.1 早睡:
停电的两天中,我无法同平常一样在电视或者电脑前消磨时光,更没有电灯将黑暗驱走将“白天”延长。由于不习惯黑暗,我和mm将以前买的好多蜡烛拿出来放在漂亮的烛碗之中点燃。然后接着那摇曳的烛光,我一边用热水泡脚一边用PSP看电子书。我发现在天黑之后没多久,也就是7,8点钟的时候,我就哈欠连天,睁不开眼了。一连两天皆是如此——实在是太困了,我必须在9点之前就睡觉。 这就说明,我每天晚上11点之后睡觉,睡眠是被部分剥夺的,自己以前之所以不能早睡,不是因为自己的身体不累不困,而是因为灯光的照明和电脑电视节目把我的注意力从对自身的关注转向了外部的世界。注意不到自己的疲劳或者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去看电视玩电脑使得我的睡眠被剥夺。关灯早睡,就能缓解这种剥夺,逐步摆脱亚健康状态。

1.2 早起:
很多人都想养成早睡的习惯,并为了早睡采取各种各样的方法。远放闹钟,放轻柔的起床音乐,定时开启的灯和香水... 可谓是声、光、电、化学等方法无所不包了。conge曾经建议过大家把喜欢做的事情安排到早上来做,来提高起床的动机水平(原文见此)。conge用这个方法已经成功坚持了将近30天每天6:30起床了。不知道是否有其他人用这种方法取得了成功呢?欢迎留言交流啊。

但是早起不仅仅是要在早上早早的从床上爬起来那么简单。早起还需要早睡的保障才能在预先定好的时间里起床,并且保证一天的精神充盈。如果入睡时间一直较晚,早起就会很容易失败。而且,这种情况下即便成功早起了也不是好事,因为晚睡早起所造成的睡眠剥夺对身体造成的伤害更大,还不如晚睡晚起呢。而停电早睡的这两天,我发现自己早起更加容易。基本是在闹钟响起之前我就自然醒了。起床之后一天的精神也都很好,精力很足。看来,早起要想成功,一定要做到早睡。要想早睡,不妨试试“一灯计划”。

2. 营造情调
使用照明范围有限的台灯或者蜡烛,可以保证你能看清屋子里的大概情况,同时也使大部分空间陷入神秘的黑暗。这样的环境适合轻声的交谈。在舒适的昏暗灯光下与自己的爱人谈谈心,整理一下自己的思绪,放松的听听音乐,这将是何等的享受啊。

3. 便于集中注意力
这样的神秘氛围不仅适合交谈,还适合阅读与思考。因为这种情况下不会有外界的诸多刺激来让人分心,人更容易沉浸到当前的活动中。无论是读书还是写作或者是听音乐,无人打扰的静谧都会让人觉得分外宝贵。

4. 节约电费
这算是个额外加分。现在钱那么难挣,所以小钱也要省。

如何实行一灯计划

学习与工作以及其他所有需要光亮的事情尽量在白天就完成。
养成随手关灯的习惯。(这一点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conge已经有好几次把饭端到饭桌上吃了好几口后,才发现厨房的灯还亮着。这时一定不要懒,起身关灯也花不了什么时间。)
计划自己的夜晚,看书,朗读,书写,无论干什么,提前把需要的东西准备好。
困了就上床。在黑暗中享受你的休息时间吧。
祝你有香甜的美梦。

一灯计划适合人群

失眠人群
睡眠不足人群
想养成早睡习惯的人
想养成早起习惯的人
想拥有浪漫,静谧,属于自己的夜晚的人

不宜人群

怕黑的人
需要在夜晚工作的人
对灯光不敏感的人

提醒:如果你打算像conge一样可能时不时的使用蜡烛来进行一灯计划,请一定注意防火

题图版权属于:© Tellgraf at Stock.xchng

4 comments:

kei said...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光对睡眠的确是很重要的因素

Unknown said...

有道理,我也经常7-8点就困,但是过了11点反而清醒了,很不自然啊!

Anonymous said...

早起确实不难。关键还是看当事人是否有这个意愿了。没有自己的意愿,总能找到晚睡的借口,那样的话什么计划也没有用。

Anonymous said...

ot你说的没错。
但是一些计划和仪式是有助于消除那些借口并且让人体会到早睡早起的好处的。

说服自己不容易,改变习惯也很难,但是这些困难都挡不住行动的力量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