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2

[新闻动态]谢军博客泄露“第二职业” 棋后竟当起 “心理医生业”

在日前结束的国际象棋联赛前3轮比赛中,谢军忙里偷闲,帮助了一个因无法承受高考的压力而最终精神濒临崩溃的男孩子。谢军告诉记者,虽然她并不是专业的心理医生,但凭借那个男孩对自己的信任,还是成功地帮助了他。--psyche.spotquick.com

在自己的博客里,谢军写到:"那是一个很困难的过程。最终他可以跟我讲一些内心里的话,我真的非常高兴。"

  "我不是心理医生"

  "我不是搞咨询的。虽然我是心理学博士,但这跟咨询完全是两回事。其实咨询只是一门选修课。"自从退出一线比赛后,谢军的另一个天分被挖掘出来———心理咨询。在北京师范大学毕业后,很多人都误将谢军这个"心理学博士"当成了心理咨询师。

  在这个误解下,谢军本来异常忙碌的北京棋院院长工作变得更加多元化,为北京队的队员排解"心理问题"成为了谢军目前主要的工作之一。"有时我们队里的队员遇到了什么心理的困难,都会来找我,但这些都只能算是辅导,跟她们聊聊天,当个知心大姐什么的。"

  名气帮了谢军的忙

  谢军说,她之所以可以在棋界中以有限的心理学知识帮助大家,其中她的名气也起到了不小的所用。"我在棋界做这个很占便宜,在于别人信你。假如说,'谢军———著名心理学家'这样的牌子往外一戳,再加上棋后的名气,那生意肯定好得不得了。就是说,那些需要你帮助的人对你的定位是很看重的。包括那天那个孩子,如果他不是下棋的,他事前不知道谢军这个名字,我想效果也不会那么好。"

  虽然只是"业余辅导",但谢军对于自己的心理咨询实力还是很有信心。"其实我一直觉得我可以做一些这样的事情,毕竟我还是学过这些专业方面的知识,跟一点都没有学过的人不同。如果说平常有机会遇到这种需要帮助的人,而且我正好有时间的话,我会很高兴去帮助他们,但这个不会是我将来的发展方向。其实我的兴趣不在这,它只是我辅修的一个东西,如果要把它学得很精的话,需要去接触更广泛的领域,那就太累了。"

  "我觉得还可以更好"

  谢军开玩笑说,她不打算"以此为生"的另一个原因是,她的辅导课程其实并不全面,最多只能是在棋队中有所建树,但真到了社会上的话就没那么灵了。

  "以我目前的专业知识,应付她们还够,但我觉得我还可以做得更好。在队里,那些小队员们所发生的事都是我曾经经历过的,她们的困惑不说我都知道。所以在听她们诉说时,我都可以根据她们的特点有一个比较专业一点的引路。但这个要是放在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什么人都有,问题也多种多样。比如说,爱情、职业、家庭矛盾什么的就不是我所能应付得了的了。"谢军说日前能够帮助那个不认识的男孩可以算是个奇遇。"我当时也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俗话说救人一命胜造多少级浮屠嘛。但真的是很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