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本善还是性本恶?这已经是一个争论了上千年的话题。但最近,科学家帮助 人们找到最终答案。据美联社3日报道,在一个实验中,科学家手里的衣服夹子掉地上了。他不用担心,一个刚学会走路的孩子会过去帮他捡起来,并且还给他。这 个简单的实验证明,仅有18个月大的孩子也具有帮助他人的无私品质和能力。

科学家意外的发现,婴儿竟然个个都是助人为乐的「好儿童」

德国一家人类进化研究所致力于寻找人类大脑发育的过程,以及人类协作精神产生的源泉。科学家在实验室中研究一群婴儿面对各种环境时如何反应协作。他们意外地发现,婴儿竟然个个都是助人为乐的「好儿童」。

心理学研究员每天在一群刚刚会爬的婴儿面前作简单的动作,比如用夹子挂毛巾,把书垒成堆。经过一段时间,研究员会故意笨手笨脚地搞砸这些最简单的任务。比如把夹子掉了,或把书堆碰倒了。此时实验室24个婴儿在几秒钟之内,同时都表现出要帮忙的意思。

根据研究录像,一个裹着尿布的婴儿看看研究员的脸色,又看看掉在地上的夹子,马上明白了是怎么回事。他手脚并用地爬过来,抓起夹子,推到研究员脚边。看起来急切的要把夹子递给研究员。婴儿都表现出同样的热诚,似乎非常愿意帮助笨手笨脚的研究员。

在整个实验过程中,研究员从来不主动要求婴儿帮助他,也不说「谢谢」之类的话。因为如果做出感谢等表示,很容易改变研究的初衷,使婴儿在帮助人的同时期望回报。所以整个研究中,婴儿完全展现了真正的利他主义精神,助人而不图回报。

婴儿表现出利他主义的心理证明助人为乐是人的天性使然

3月2日,负责该项研究的德国马克斯・普朗克人类进化研究所的研究员沃内克在《科学》杂志上发表了人类利他主义天性的研究成果。沃内克说,这项研究通过观察人脑复杂的发育过程,揭示出人类「利他主义和合作精神」是如何产生。

沃内克提出,婴儿表现出利他主义的心理至少需要具备两个条件。第一,婴儿大脑发育出足够的认知能力,可以判断别人的真实意图。第二,婴儿发展出「亲社会倾向」,渴望融入社会。一般来说,婴儿到18个月大甚至更早就会具备这两个条件,拥有了助人为乐的品质。

不过沃内克补充道,婴儿助人为乐是有条件的。婴儿们会判断人们是否真的需要帮助。在实验中,如果研究员故意把书碰倒,把夹子丢到地上,婴儿们通常不会伸出援手。

在人类社会中,研究者处处可以找到人性本善的证据。人们为慈善机构捐款,尽力保护环境,在地铁上为老人让座。这些行为除了获得自我满足感,通常不会有任何实质回报。可见助人为乐是人的天性使然。

令科学家不解的是,人类是动物界惟一具有利他行为的动物

科学家得出人类行为的结论后,又把目光转向其他动物。结果发现,人类是动物界惟一具有利他行为的动物。

虽然自然界的很多动物也会互相协作,但往往带有实质的目的。有些动物会成群结队觅食,共同抵抗捕猎者。灵长类动物如大猩猩甚至拥有更多人性化的一面。曾有报道,一个3岁的男孩掉进大猩猩笼子里,大猩猩亲自把男孩递出来。

科学家试图找到大猩猩这种利他主义的动机。他们曾仔细研究了与人类最相近的动物大猩猩的行为和心理。在三四岁大猩猩身上做同样的捡东西实验。结果发现,大猩猩也会捡东西,但缺少主动性。大猩猩的助人动作只限于捡起来,不像婴儿那么急切。

而且如果援助动作比较复杂,大猩猩就会无动于衷。它们不会费劲去捡掉在盒子里的东西。加利福尼亚大学人类学家琼・希尔克说,如果大猩猩能够明白人的意图,也愿意帮助人。但它们助人的理由和婴儿绝对不同。

延伸阅读

黑猩猩跟人类从同一个祖先处继承了相互合作的本性

发表于同一期《科学》杂志上的马克斯・普朗克进化人类学研究院的另一个研究显示,黑猩猩能够理解合作的重要性,它们甚至懂得选择「专家型」的黑猩猩来帮助自己。

研究者把成年黑猩猩放进一个笼子里,笼子外是一块放有食物的木板,用手拉两条绳子就可以把食物拉近。但是,在某些实验中,研究者故意让两条绳子相距太远,黑猩猩凭一己之力无法拿到食物。于是,黑猩猩只好打开临近的笼子门请另一只黑猩猩帮忙。

研究者艾丽西娅 ・麦利斯说,黑猩猩还会比较跟每个合作者的成功率,最终选择那些在获取食物方面更灵活的合作者。「在除了人类之外的其他动物的合作行为中,我们从未发现哪 种动物对合作有如此深入的理解。」在实验中,当科学家让黑猩猩从两个伙伴中挑选一个时,它们总是挑那个能更好地帮助它们完成拉绳任务的伙伴。通过以上两个 实验,科学家得出结论:黑猩猩是非常注重合作的动物,黑猩猩不仅知道自己何时需要帮忙,还了解自己的角色、其伙伴的角色,而且选择它们希望合作的对象。

编辑: 纪惊鸿

本文摘自2006年3月北京科技报

编后语:现在有人将「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话挂在嘴上,为自己自

私自利的行为找借口。殊不知,「人之初,性本善」,人人皆有恻隐之心,有好善好德之心,有助人为乐之心,这是人的本性,天良啊!违背本性而动,逆自然之道而行,只会活得越来越郁闷、道路越走越窄、离幸福越来越远。

回归本性,道法自然才是我们自己最明智的选择。

原文链接:http://sci.ce.cn/mainpage/mainnews/200603/09/t20060309_632150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