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2

[自说自话]二十年前的这个时候究竟死没死人?

死没死人?
现在回想一下,为什么我这20年里对这件事情总是采取视而不见的态度呢?今天在车上想来想去突然醒悟,我受洗脑教育的毒害太深了。 太深了。


记得在国内的时候,一年里总有那么几天中,经常用的网络服务就会出现问题。 那时就是一个对网络有所依赖的人,那几天总是非常沮丧,愤懑,不免就像周围的人发发牢骚。 一开始不觉得有什么问题。可是觉得凡事都该有个原因。我后来偶然发现了规律:这种事总是在高考前一个月左右出现,便以为这是国家为了让小孩子们专心考试所做的吧。就这样我为这件事找到了个解释。虽然为了让高中生能好好复习,连研究生都不能常上网的做法让我很不爽,但我却能理解这样的出发点并不是坏的。

后来跟同学们交流这个想法,没想到他们听了各个目瞪口呆面面相觑,一副“你居然是这样想”的面孔对着我。我追问再三我的想法有啥不对的,才有前辈告诉我,是因为“六 四”。没错,我这个从不关心政治,对国家大事没有兴趣的人,就这样因为上不了网而知道了这个词。这个词又激活了我的回忆。

二十年前我十岁,每天最盼望的是就是中午放学回家吃午饭的时候看电视剧。那个夏天突然间在电视里天天听“戒严”,“游行”,我非常不高兴。盼望了一上午的午间电视剧却改成了放新闻,真没劲。

后来老师上课说让我们不要上街。“上街”这个词,那个时候对于我来说就是去镇子上去赶集,虽然好玩儿却要走很长的路,我对走路没有兴趣。后来也没有再听说什么,就是记得电视里老播警察死了,解放军死了(那个时候,我还分不清二者有啥不一样)。后来学校里还发了书,叫什么“最可爱的人”之类的,有好多死人照片啥的。我那时候很不解,为什么学校老师发死人的书,比如死了的雷锋,死了的赖宁。那时候我好向还被评为了“赖宁式的好少年”还是啥的一个什么称号。这个称号还是分级别的,我也忘了自己是校级的还是区级的了。反正当时有点害怕,怕自己也必须得去死掉才行。所以对于解放军还是警察的死,我也不怎么看。我还是爱看“小狗如何克服困难找到主人”或者“鼹鼠妈妈如何为了保护自己的孩子与毒蛇搏斗”的书。这样的书“纯洁”一点儿。 还好后来就没有人提这件事情了。

后来,我上了高中。一次去化学老师家里晚儿,不知道为什么其他同学就和老师谈起了北京啊。老师说她“那时候”在天津市里上大学,也串联去了北京。她说那时候做火车都不要钱。我先是奇怪人怎么也能“串联”,串联不是接电线的一种方法吗?不是只有电流才能“串联”,“并联”吗。人串联起来会怎么样?也会产生电压电流么? 我还很羡慕不花钱坐火车到去跑的好事,而且,去的可是北京啊,首都啊,可是有天安门广场的地儿啊,多棒啊。 我想问问北京怎么样,可是老师要谈起了戒严啊,静坐啊,死人的事情。我也忘了她是说死了人了还是没死人。反正我是不感兴趣了。不想听。虽然觉得还是不死人好,可是这个话题实在就跟同电视剧抢时间的新闻那样,把谈话从我感兴趣的北京是怎样的问题扯到了别处。

后来,我去了北京。因为我的高考志愿填的都是北京。我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我要去北京,可能是因为在电视上看天安门广场看太多了。虽然天津到北京这么近,我却从来没有钱去旅游。家里穷,每年学校组织的春游啊什么的,我一次也没有参加过。水上公园近不近?我第一次去也是去高考咨询,蹭同学家的车去的。

去了北京,认识了很多新同学,隔壁寝室就有几个北京人,都是来自郊区的。可是有一天他们也谈起了天安门死没死人的事儿。他们说没有亲眼看到,一是住的远二是那是年龄小。不过坦克车却是见过的,一些建筑的弹痕确实见过的。他们的朋友的亲戚也有因为从窗户往外望而得到一梭子子弹的。 讨厌这样的道听途说,也懒得去了解。 不过,让我失望的是,怎么他妈的到哪里都内听到死不死人的事啊?

直到我上了研究生,我才接触了互联网。互联网好啊,真多有意思的东西。各种信息都能找到:书籍,音乐,软件,图片,电影,目不暇接啊。还有email,bbs,搜索引擎。似乎什么人都能接触到,什么话题的都能探讨,什么问题都能找到答案。我徜徉的好不痛快。除了每年的那几天。

在知道了这背后的原因不是我想当然的“为了下一代”,我开始了寻根溯源。就这样,我学会了代理,成了翻墙高手。互联网的丰富让我轻易的找到了我想找到的真相。 我之前一直没有兴趣知道20年前究竟死没死人,死了什么人。但是我找到的材料却让我从各个角度了解了当时发生的事。如同尽信书不如无书一样,互联网上的信息更不能尽信。但是好在我们是人,有伟大的思维能里,我们尽可以在多方面了解事实的基础上做出自己的判断。

我在这里列举几个事实:

1) 在国内,20年前发生的事情知道今天也没有一个官方的报告:究竟死没死人?死了多少?都是了什么人?我们无从知晓。

2) 在国内,没有人可以自由的对20年前发生的事情进行讨论。媒体一律缄默,学校的BBS被监控,网站论坛被关闭。没有出版物。

3) 在国内,互联网动不动就被封锁。就在今天,以下网站集体被关小黑屋。 (Via Eric
www.youtube.com
www.plurk.com
www.blogger.com
twitter.com
www.flicker.com
www.bing.com
www.hotmail.com
www.live.com

我其实只想知道,为什么我们的政府及不公布相关资料又禁止讨论?如果你觉得自己作对了,公布出来你怕什么?如果你觉得你错了,勇敢一点承认错误,做个有承担的政府。 如果一个政府不够自信又没有承担,只是天天胆颤心惊的用近一切办法包裹自己的果实,总有一天是要发出代价的。

而今天,我只想问一个问题,二十年前的这个时候究竟死没死人?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可怜的BING~~~~~~~~~~

Anonymous said...

想起了那首《历史的伤口》:

蒙上眼睛 就以为看不见
捂上耳朵 就以为听不到

......

emery

Anonymous said...

好像wiki也是被禁的,以前能google到,但從來就進不了,一直百思不得其解。出來以后就明白了。

至于真相,“真相”是真實存在的嗎?我也不想考究了,現實世界就是用各種謊言搭建的。

只是出國以后,原本被洗刷得干干凈凈的腦子被攪渾了,呵呵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