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6

[习惯养成]鞋里的沙


"使你疲倦的不是前面的高山,而是你鞋里的一粒沙子",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这句话。在很多励志文章和书籍里,经常能看到它作为名言警句出现。但是这句话究竟正确么?这是本文我想回答的问题。

一个小故事
我最近一次听到这句话,是在twitter上通过一位推友。当时我心下就有点儿小小的感动,但是很快就被其他如洪水般的信息淹没掉了。没太在意。

当天我去跑步,在公园里。天阴沉沉的飘着小雨,公园里四下无人,一片寂静。这样的时候你不需要思考——我喜欢锻炼的时候大脑被清空的那种感觉——一切俗世都抛在一边。一旦你让大脑从日常琐事中休息下来时,大脑经常会自己做一些事情,这让我常常惊讶不已。而这天,我的大脑决定要把刚刚看到过的这句话拿出来研究一下。于是,这句话从我脑海中浮起,越来越清晰,盘旋不去。而这时,恰巧一粒沙子进到了我的跑鞋里。 在停下来弄出这粒沙子之前,我头脑中突然灵光一现。这难道仅仅是个巧合? 与其就这么取出沙子,不如利用这个机会亲身体验一下,这句名言警句的正确性。我想知道究竟鞋里的沙子怎样使我疲倦。

于是,我继续跑步,沙子留在鞋中。

是的,我知道这个警句只是一个比喻,或者一种说法。山代表这远大的目标,沙子则是眼前的小困难。这句话用来提醒那些一事无成经常放弃的人,不要用高山的不可企及作为借口。也可以激励遇到困难的人只要克服眼前的困难,远大的目标就一定能实现。或者用目标的远大来衬托困难的小... ...我相信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情况下都能找到这句话的用处。但是慢着,在使用它之前,我们难道不应该想想它是否是正确的么?既然它用高山和沙子做了比喻,那么我就用鞋里的这里沙,来检验它一下吧。

我继续跑步。
沙子有些硌脚。
我忍着,不在注意它。

我的思维开始漂移,开始想我的论文,我的学业,我的锻炼,我的健康,明天的日程... 一个话题接一个想法的往外冒,锻炼的过程不仅是身体的运动,也是思维的清理。 咦?感觉不到疼了,沙子不再了么?思绪被拉回到沙子上。嗯,还在。继续跑。思维又开始漂移,我今天要跑多久?脉搏上来了,呼吸沉重了。今天做什么吃呢?蛋白粉该喝了,不然该过期了... 沙子不再了?哦,还在... ...

当我的思维和注意在其他的事情时,我常常会感觉不到沙子。一旦我来查看沙子是否还在的时候,硌脚的感觉就回来了。这个过程一直重复,直到我跑完。

故事讲完,现在来看看我的心得吧。

沙子使人疲倦么?
警句说是沙子“使你疲倦”。是啊,鞋里的沙子如影随形,时时刻刻同我们“亲密接触”,让我们疼痛,难过。我们走的每一步,都有沙子在鞋底的提醒。疼痛与不适让我们面对它的存在。忍的了疼也忍不了烦啊。
不过,沙子让人疲倦么?我的答案是否。
沙子让我们痛苦,只发生在我们关注它时。甚至当我们过于关注它时,痛苦的感受会额外的强烈。但是,如果你的注意力不再它身上时,沙带给我们的痛苦就大大的减少,甚至不能被我们感受的到。我跑步的时候的情景就是如此——想其他的事情会将沙子带来的不适感阻止在思维之外。沙子会带来痛苦,但是疲倦的感觉却不是来自于此。

是什么使人疲倦呢?
无论把疲倦归于高山还是鞋里的沙子,都是找错了对象。
怎么可能是高山。高山距离我们那么遥远,是不是能够清晰的看到它都是个问题,它又如何能遥控我们让我们疲劳呢?是吧。若是高山很近呢?你可能会问。我想:目标伸手可及的情况下,人是会疲倦还是会兴奋,这个问题应该不需要回答。
高山不是使人疲倦的原因。这一点可以基本可以确定。

那是什么呢?是远行,是跑向终点的和实现目标所经历的漫长过程。这个过程中,我们付出体力和精神的,努力前行。受到考验的还有我们的耐心。我们前行,目标还远,可是精力,体力和耐力消耗过大的时候,我们就会疲倦。这和远处的高山——我们的远大目标——无关,同鞋里的沙子——眼前的困难——也无关。只要我们在前行,就会疲倦,无论我们走向的是高山还是平原或者大海。终点并不是关键。如果我们没有在前行,别说鞋里有沙子,就是有钉子,我们也不用在意。我们疲倦是因为我们在路上前行。

沙,高山与在路上
走在路上的疲倦,使的忽略鞋里的沙子不是那么容易。人越在疲劳的时候,就越难以忍受微小的痛苦。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棵稻草,就是这个意思。所以"使你疲倦的不是前面的高山,而是你鞋里的一粒沙子"这个名句,改做"使你痛苦的不是你鞋里的一粒沙,而是你的疲倦"则更为合适。
那高山的作用有是什么呢?这取决于高山有多高,多远和行路之人。如果高山很高(达到目标的奖励大),路程不是太远(很快可以达到),或者行路之人又是乐于冒险,意志坚定的人,疲倦就会少。反之,则会放大疲倦,甚至使人放弃。

集中注意力于远大的目标,有利于帮助克服眼前的困难。高山也能让人心生畏惧,从而利用眼前的沙作为借口一再逃避。 这将是另外一篇文章的主题,这里就不深作论述了。

结语
人生是一个长长的旅程。就像派克在《少有人走的路》中说的,这个旅程是充满痛苦的。很多人看不到或者拒绝看到这个真相,反而将人生的痛苦归到眼前遇到的困难或者难以企及的目标上。在这里,我不想猜测人们为什么这要做。但是,我相信,若想获得精神的自由,第一步就要直面人生的真相,了解人生的本质就是痛苦。使人疲倦的,不是鞋里的沙,也不是远方的高山,而是人生的漫漫旅途。解除疲倦的方法也简单,停下来,休息一下,再启程。


本文于2009.06.18转发至网上读书园地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获益匪浅^^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