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1

[GTD]时间日志


conge开始使用时间日志,来moniter自己的时间使用情况。第一天的使用很有效果:在时间日志上写下上一个小时自己做了什么,可以有效的使自己更加主动的安排下一个小时的活动,从而避免了许多不必要的时间浪费。


昨天我最大的收获,就是获得了《小强升职记》中的时间日志表格。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我把这个表格打印下来,放在办公桌上自己手边。每隔一个小时左右,我就把自己上一个小时所作的事情记录下来。使用就是这样简单。

这是我第一天使用它的心得体会:

记录时间日志,是培养自律的一个很好的工具,因为自律必须先要对自己的行为有清醒的认识,然后才能对自己的行为进行评估,决定保留什么摒弃什么。时间日志正是这样一款帮助我们自省,然后集中精力在主要目标上的工具。使用时间日志,我可以每隔一段时间提醒自己上一个小时自己做了什么,有怎样的收获,是高效的工作、积极休息了还是办事拖拉磨洋工了。看着自己前一个小时完成的事情,我的心情就会变得很愉快,然后自然而然的开始规划怎样利用下一个小时。

如果自己上一个小时做的事情没有什么结果,记录日志可以让自己从工作里中断一小下,对其做一个评估,找找没有结果的原因,评估一下工作方法是否得当。然后自然而然的也会让我们的大脑规划下一步应当做什么。我都惊讶于我的下一步规划总是朝着建设性的行为发展

生命是属于自己的,时间是属于自己的。自己对时间的掌控,就是对自己生命负责。一旦你负起责然来,你会发现你原来可以这样快乐。

最后的最后,这个时间日志表格的下载地址在GTD Life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拖拉磨洋工是我的习惯,我一直觉得改变习惯不容易,每每拖拉就给自己找借口,这究竟是意志力还是压根就不想改变的?

心理学怎么看星座学?(或者根本没有所谓的星座学?)

Qingyang said...

我对星座一无所知 :)

让学习成为我的生活方式! said...

“自己对时间的掌控,就是对自己生命负责。一旦你负起责然来,你会发现你原来可以这样快乐。”有同感,呵呵。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