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0

[习惯养成]提高早上起床的动力

这篇文章原来发表于豆瓣的每月养成一个好习惯小组,我稍微做了一下修改,现在放在blog上。文章中提到的网友都是这个小组的成员。


  今天来小组批阅(这个词是BBS时代的用语,没有居高临下的意思,原谅我的词语还停在四五年前,I am old),发现小组发言中好几篇关于作息习惯的:有要早起起不来的,有想早睡睡不着的。呵呵,既然大家对这个问题的关注度这么高,大家又都在互相支招,我也来说说我的想法。
  
  这里要说的是说大家遇到的早起问题(关于如何早睡,请看一灯计划): 网友filoTio.P说自己“把闹钟放在地板上了,结果7点10分响了,就跑起来关闹钟,结果闹钟过了10分钟又响,再爬起来去关,结果又赖到8点多”。这恐怕是多数不能早起人的写照吧。
为什么早起怎么就这么难,为什么这个习惯的养成这样容易失败呢? busydying | sam的帖子透露了这其中的秘密:“近来没有什么事情,每天都会睡到中午11、12点才醒来,闹钟完全没有作用... ...”。这就对了,没事可做,哪能起得来啊!肯定有人会说conge说的不对:我有好多事要做呢:我要看书啊,写论文啊,上课啊,上班啊... 起不来不是没事做,可还是起不来。
  
  唉,这看上去似乎真的没法子了。但是conge绝不就此放弃,给你再分析一下:你提到的那些事情是你爱做的么,是你想做的么?好好想想,然后往下看...
  
  我猜也不用猜,各位不能起来的原因,一个是没有事情可做,二个是没有喜欢的事情要做。二者合一,就是没有起床的动力嘛!为了早起而早起很难成功,除非你喜欢早起。
  
  所以,conge给你出主意,让你有起床的动力。
  首先,想想你最喜欢做的事情是什么,给自己规定起床后的第一见事情就去做它。两个要点:一这件事情一定要是你喜欢做的,至少要比赖床更使你高兴;二,这件事要是起床后就能做的,去看日出就比去看电影要可行(早晨就营业的电影院很少见...)。
  其次,想想你必须做的是什么,也是起床之后就去做它。这件事会让你的完成会使你的焦虑水平下降,好过些。比如学期论文,比如背诵单词,比如工作报告...等等这些任务,都可以放到早上来做。想想吧,在别人还没有睁眼的时候,你已经把大半天的工作完成了,你就可以拥有一个相对轻松的白天了。多好啊。
  
  另外的一个有效的方法就把自己一天的时间做出规划。比如起床之后到7:30是日记时间(晨间日记)。7:30至8点是早餐时间。就像小学时候的课程表一样,把自己的时间做出规划,按照执行。想想看吧,从小学到高中,我们的每一分钟都被别人控制的,到现在你终于可以自己控制自己的时间了,我们为什么不好好利用而是要挥霍浪费呢?可以自己规划自己什么时候学习,工作,还能决定自己什么时候玩耍,这样的权利当然要骄傲的好好利用啊。
  
  至于早睡,若能早起了,早睡也会相对容易很多。
 
  我这几天拜晨间日记所赐,每天起的越来越早了。明天日记之后准备出去呼吸冰冷而又清新的空气!
  
  祝各位早起愉快。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最近写的这几篇文章简直就象是针对我写的(不是自作多情哦). 谢谢. 请问怎么把书转成PDF到电脑中? 是SCAN吗? 那可真费事啊. 我手上有两本借来的书, 怎么能比较省事的弄进电脑呢? 不知你是否已经有了PDF版本? Howard Eichenbaum 的学习和记忆 and << The Emotional Brain>> Joseph LeDoux.

xdlu@yahoo.com

Qingyang said...

LS的这位,非常高翔我的帖子对你有用。
把书弄进电脑,目前也只有SCAN只一个有效的办法。

另外,你能把你提到的两本书的具体信息给我么?我可以想办法替你找找看。

Anonymous said...

在学习你说的这种方法,希望有用哈~
前天是正常起床上,今天仍是没能坚持。
你觉得弗兰克.哈多克的《意志力训练手册》如何啊?或者推荐其他的关于意志力的书籍?第一次留言,就问了问题,有点唐突啊~(应该不会介意:)

Qingyang said...

gobby,
欢迎你提问题。你得问题提的好,我甚至都想写一篇文章来回答你了。不过我没有时间写长的,就在这里简短的回复你一下吧。
1. 新习惯养成的早期阶段,有所摇摆是正常的。习惯的力量是强大的。要想养成新习惯,势必要跟老习惯做斗争。老习惯不是那么听话,你想停就停的。
2. 认识到摇摆是正常的,但我们不应像这种情况妥协。这种失败正是在提醒我们,我们还需要付出更多一点的努力。如果遇到失败就放弃的话,那么成功永远也不会到来。
3. 意志力训练手册 我没有读过。我读过的同意志力沾边的书是《The now habbit》和现在正在看的《少有人走的路》,你到豆瓣(douban.com)去搜索一下这两本书的信息吧。相信也会对已有用。

Anonymous said...

嘿嘿,俺收藏你收藏你了,以后俺会经常来的,别嫌俺烦啊~我自己修正了一下俺的闹钟叫醒时间,以前俺是三个闹钟,现在改成一个了,今天就正常起床啦~俺在想这是不给自己别的机会,有点置于死地而后生的感觉。
《少有人走的路》在俺的豆瓣列单里,只是这回想买书时卓越上没有,所以买了《重新认识你自己》。您是专业心理学研究者么?

Qingyang said...

@gobby 少有人走的路是有电子版的,我会在近期发布。
你问到我的转移,正好我最近也有些思考,发出来给你看看 :)

2009四月号的《wired》杂志上有一篇关于Brain mapping的文章,目的是要找出形成各种大脑结构的基因怎样表达方式。关于大脑与思维的关系,一般学界有这样的一种认识,说大脑是硬件,思维是软件。就像软件同硬件是可以分离的,思维也有可能脱离大脑运行——这是人工智能的理论基础。但是,不同的看法也有很多。有观点认为特定脑结构与特定脑功能是一一对应的(这是“绝对唯物主义”的看法),也有观点认为,每个脑功能都有脑结构的支持,但是有脑结构不见得有脑功能。这种不是一一对应的观点目前收到的支持可能更多。表面上看这是上述绝对唯物和“人工智能观点”的折中,但其实其意义远大于此。啊,不写这个了...与小组话题无关哈最后说一句,研究Mind的是(认知)心理学,研究大脑的是神经科学。而我的研究领域是认知神经科学,是交叉学科呢。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