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7

[读书笔记] The outsider by Nathaniel Lachenmeyer


作者: Nathaniel Lachenmeyer
副标题: A Journey into My Father's Struggle with Madness
ISBN: 9780767901901
定价: USD 24.00
出版社: Broadway
装帧: Hardcover
出版年: 2000-03-07
豆瓣链接:http://www.douban.com/subject/3322609/

  你的世界和我的世界那样不同,可它们事实上是同一个世界。

  本书总体上来说算是一本传记。书的主人公是作者内森尼尔(Nathaniel Lachenmeyer)的父亲,名叫查理斯(Charles).促使内森尼尔写这本书的时间是查理斯的死讯。这个消息是从警察几经辗转传给到内森尼尔的叔叔,叔叔告诉他母亲,然后才到达他耳边的。而在这之前,内森尼尔已经多年没有父亲的消息了。(可悲的是这个大门竟然是内森尼尔亲手关闭地。)
  
  查理斯曾是一位思维敏捷才气横溢的社会学教授,在其学术领域小有建树,出版了两本社会学书籍和好几篇论文。我在google上搜索了一下他的书,发现他的著作还在Amazon上有售,我们学校图书馆中也收有他的三本著作。他还有一个幸福的家庭:美丽的妻子和崇敬自己的儿子(单从Nathaniel的这本书的字里行间,你就能感觉到这一点)。这一切,原本是值得所有人羡慕的。然而精神分裂症却将这美满的生活一一击碎,捻做尘土。

内森尼尔对父亲的感情是深厚而复杂的。儿时的他崇拜自己的父亲,为自己能有幸运的拥有一位能和自己分享各种快乐的父亲而高兴。父亲的精神分裂症发作之后,小Nathaniel被吓到了,无疑双亲的离异对他也会有影响。但是父亲从来没有放弃和他的联系,还在通过书信,电话等方式想要表达对儿子的关心——尽管这些努力常常被母亲所阻止。可是在一次与父亲通信后,他却将与父亲联系的通道给关闭了。
  
  父亲对内森尼尔的影响,却是深远的。得知父亲的死讯后,内森尼尔的内心一直不能平静,他从整理父亲的遗物开始,慢慢的走进父亲的世界。他通过走访自己的亲戚,走访父亲在不同时期遇到的朋友,老师,同学,法官,医生,警察,慢慢还原了父亲的一生:

儿时对母亲洗脑式的宗教教育的反抗致使查理斯成为一位独立思考的人,也使他成为家庭的异类。家境贫困的他靠自己的努力获得了奖学金进入富人学校学习,生活寒酸加上学习优异使他成为学校的异类。偶然的假期的打工使他同贫穷的工人混迹在一起,这不但使他终于尝到了摆脱阴郁家庭氛围的畅快,也是他一生酗酒的开始。大学时他与同学并不合群,仍然爱到打工者聚集的酒吧畅饮,仿佛那才是他的精神生涯。同时他的成绩依然优秀,兴趣转向哲学和社会学还有心理学。在研究生院他结实了日后的妻子。他的学习和科研生涯然以及家庭生活在其发病前一直算是蒸蒸日上,充满阳光。

由于查理斯争强好胜又不善社交,他得罪了不少同事。也许这些不是直接原因,但这却也部分的导致了他没能顺利的拿到tenure(终身教职)。精神分裂症也在这是后向他发动了袭击:他出 现了被害妄想,认为他是Mind Control项目的实验品(他终其一生都在跟这个项目做斗争)。紧接着妄想出现的是各种奇怪的行为,比如自言自云,比如疑神疑鬼。在精神分离症出现之后,查理斯先后失去了家庭和工作。妻子因为他的种种奇怪表现与他离婚,也限制他对儿子的骚扰。 在离婚前,儿子也曾因害怕而不敢跟他讲话,而离婚后他一度成为儿子所不愿谈及的人——尽管他们父子之情仍在,但却也回不到从前了。一开始查理斯还有一些收入来源。但是因为他的幻觉越来越强大,他为了逃离自己幻想中的“Mind control”组织的控制,曾经偷渡加拿大,然后四处流浪。在完全丧失收入后还一度流落街头。他一步步的从受尊重地教 授,有责任感的丈夫和被崇拜的父亲变成了精神病,流浪汉,乞讨者,小偷...,几次上法庭和被医院收治,最终因为心脏病突发孤独的死于一个公寓 内。
  

在讲述父亲的一生中种种遭遇的同时,Nathaniel不断的腾出手来向读者介绍一下精神分裂症的常识,比如什么样的人会得精神分裂症,得精神分裂症的人通常的情况会是怎眼的,他们怎样生活,怎样获取收入,他们与社区的关系,他们会有怎样的表现,...。他们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的危险,他们也需要朋友,他们理应受到更好的治疗。同时,他还对美国的政府,医疗系统和社区对待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帮助的有限性作出了批评:因为对精神分裂症的收治标准是他们是否会对他人造成损失(比如,威胁他人,乞讨和偷窃),这就使得很多无家可归的精神分裂症患者(他们的人数占到了全美无家可归者的一半)不能得到帮助和治疗,甚至死于街头。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appy new year to conge and your mm!~:)
yaya

Anonymous said...

哪有下啊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