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7

[心理文萃]精神分裂病人并不那样可怕


  在大众的心目中,心理疾病(Mental disorder)是可怕的。多数人会把心理疾病与暴力,犯罪,失控,尖叫,混乱,可怕等等这一切负面的词汇连结起来。这恐怕要“归功于”各种媒体和影视作品对于心理疾病的片面、失实、夸张的报道。在收视率这一大棒的指挥下,一定程度上,媒体只对那些有新闻性、猎奇性的,能引起人们关注的事件有兴趣。媒体的这种哗众取宠的本性,这就决定了他们会很用力的报道一个有暴力倾向的精神病患(比如赵承熙)。不管这样的案例是怎样的没有代表性,大众还是很容易把从中获得的精神病患者是危险的这一印象推而广之到占绝大多数的普通病人身上去。媒体的的这种放大作用使得这种偏见的影响相当强大——强大到会使人对真相视而不见。

那什么是真相呢?真相就是精神疾病患者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危险,相反,他们多数都很可怜,因为他们不得不挣扎在真实世界和自己的精神时间的矛盾冲突中

  把大众对精神疾病的误解全怪罪到媒体头上似乎也不合适。精神病这个词被用作骂人的时间,不见的就比电视出现得晚。只是我们的媒体没有尽到向大众宣传这个病的真相而已。其实宣传了有能有什么用呢?我在98年上大学的时候就参加艾滋病的宣传活动,到现在10年过去了,提到艾滋就怕的人,也还是那么多。从这一点上来说,普通人似乎也比精神分裂症患者好不到哪里去。
  
  尽管精神病或者精神疾病是包含了多种疾病的一类疾病,在用“精神病”这个词骂人的时候,人们基本是用它来专门指代这类疾病中的一种:精神分裂症。精神分裂症同人格分裂不同(人们常常把前者误解为后者),不是一个人有了几套“分裂的人格”,而是其行为不能正确地反映外部事件。通俗的说就是他看到的世界与真实世界“分裂”了。
  
  精神分裂症病人还有另外一个名字“疯子”。这个“疯”有各种各样的表现,有的觉得自己全知全能,要为自己的一个喷嚏引起的四川地震表示负责。有的觉得自己能力特殊,神经常会通过电视,广播向他传递信息。有的认为自己的言行被外星人控制。有的觉得所有的人都在监视自己,迫害自己,控制自己... 各种各样的妄想,疑神疑鬼,喜怒无常,行为诡异,幻听幻视。这些是精神分裂症的“positive symptoms”。精神分裂症还有一种负面的症状(Negative symptoms),表现为原有的正常行为的退行,包括厌食,情绪低落,抑郁,不在关心自己的仪表,对于原本感兴趣的事务丧失兴趣... 精神分裂症病人一般还会有认知障碍,记忆力欠佳,注意力涣散,严重时影响到日常生活的自理。这些症状都源自病人对外界世界的不能正确认知。
  
  上面提到了艾滋病,我们都知道艾滋病是绝症,得了基本上就得等死。与艾滋病相比,精神分裂症似乎并离死亡没那么近,至少提到精神分裂症时你不会有对死亡的恐惧。而事实上,精神分裂症患者也要面对艾滋病患者所面对的类似情况:家庭的破裂,工作的丧失,他人的的歧视与疏离,社会的排斥,生活条件的恶劣。一场感冒就可以夺去艾滋晚期的人的生命。精神分裂患者没有死亡时间表,活的也长久些。但在这样的条件下的久活,在我看来怎么也算不上是什么好事儿。
尽管精神分裂症是可怕的,得了这病常常意味着病人将丧失劳动能力,丧失收入来源,有时还必须终身服药以克服各种症状。这一切都使得他们成为家庭和社会的负担。然而,多数精神分裂患者病不危险,他们很少会有攻击行为出现,也不会给你传染。这使得我们是在没有理由因为恐惧而疏离他们。而且很多研究也表明,社会交往行为对精神分裂症患者有很大的好处,可以使他们免于成为流浪汉,无家可归者...

[心理藏书]了解精神分裂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