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4

[自说自话]奶奶过世了


 奶奶7月4日过世。
  弟弟7月7日将这个消息通过email将这个消息告诉我。
  今天,7月13日,我决定整理一下我的思绪。
  
  奶奶于一个多月以前,奶奶因为突发脑溢血住院。当妹妹告诉我奶奶住院的时候,我并没有太过担心,因为奶奶之前有过还几次住院的且手术的经历, 两次胃穿孔,一次卵巢肿瘤。胃穿孔的那两次,我因为小,是没有跟着去医院的。而卵巢肿瘤的那次,手术的那天我是在手术室外面等着的。那时我第一次那么的明 显的感到担心的感觉。实话实说,那感觉真的不舒服。回想我的每次住院,我只能体会自己的痛苦,而不能想象家人的感受。而通过那次等待奶奶手术的过程中感受 到的煎熬,我是实实在在的体会到了那种煎熬。
  幸运的是,虽然奶奶住院多次,但是身体复原都很快。这让我觉得奶奶很强壮,大难不死,是会有后福的。
  
  其实,我也说不清奶奶是不是幸福的。
  
  我从高中开始住校开始,回家的频率就越来越少。一开始时是每周返家一次,后来由于年级的升高,学校给高三的学生进行周末的补课,于是返家变成 了两周一次,一月一次。上了大学之后,因为身处另外一个城市,回家变成了一年两三次。到现在除了过,回家变成了两年一次... 回家的次数少,去看爷爷奶奶的次数就更少了。每次返家,我都要去看望奶奶奶奶。爷爷奶奶和我家同在一个村子里,走路也不到5分钟就能到。每次到爷爷奶奶 家,他们都特别的高兴,我可以感到他们看我的眼睛里闪着兴奋的光。奶奶每次都张罗我吃饭,好像她的孙子在外面吃不饱,受了罪似的。 由于我不能吃油大的东西,而每次奶奶要给我做饭的时候,多会要做些油大的好嚼裹儿。我不忍告诉她我不能吃那些东西,于是每次都只吃很少,然后再找些借口回 家吃饭(我不阻止奶奶给我做那些好吃的还有另外一个原因:爷爷奶奶平时很节省,每日饭食都很简单。每次给我做的吃的虽然我不能吃,但是对他们来说是个打牙 祭的好机会。)。每到这时,奶奶都非常失望的,不舍得我走。在我保证明天还来的情况下,才让我回家,每次都送我出来,看着我走远才回屋。
  
  回家的次数少,每次去看望爷爷奶奶都能感觉到他们的衰老。
  
  最后一次见奶奶,是去年夏天。那是我来美两年后的第一次回家。奶奶明显的老了,记忆出现了障碍,不能记住事情。她问我什么时候回来的,回来待 多久,我一一回答。过了几分钟后,奶奶又问了同样的问题,我再一次回答。然后是再一次的重复。姑姑告诉我奶奶这样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虽然奶奶虽然行动没有 问题,但是很多事情已经不能做了。比如烧火做饭,她常常会把水烧干,闻到糊味儿还自言自语“怎么刚烧上火锅就糊了呢?",已然记不得她已经烧了好久了。
  
  急性变得不好的奶奶见了我仍是那么的高兴,脸上总是荡漾着笑容。这其实也好,记不住事情,就只活在当下。而我们做儿孙的,总是会随时让她有个好心情。从这来说,奶奶该是幸福的吧。只是,不知道奶奶突发脑溢血之前,还记不记得她还有我这么个孙子呢?
  
  从突发脑溢血开始,奶奶再也没有完全清醒过。在最初的危险期过去,病情稳定之后,叔伯们将她接回了家里护理。她的饮食靠进食管,排泄靠导尿管。每日打点滴。她又是会睁开眼睛,但是不能说话,不能自己动,不认识人。就是植物人状态。
  
  我自己知道奶奶怕是熬不过只一次了。除了恢复的迹象不明显外,她的年纪也这么大了。但是我也希望能有奇迹发生。
  
  7月4日是个星期五,美国放假。加上双休日,正是一个很好的假期。可是那几天,我忽然间觉得非常沮丧,不能集中精神做任何事情。正向前面记录的,我和mm出去散步,遇见了一个汽车撞伤小鸟的车祸。面对小鸟的将死,我觉得很无力。更加心烦意乱。
  平常在家,我和mm都会把电视调到中央四台。三年以来我从来也没有在那里看到过家乡的消息。而4日和5日那两天,电视的滚动新闻每次都提到我的家乡,说那里下了几十年不遇的大雨。每次我听到那个新闻,总觉得心惊肉跳,但是,我却说不清为什么。
  
  7日早上醒来后,我看到了弟弟的来信,只一个句子:”奶奶去世了。七月四日晚十一点十分。“我当时就呆在了那里。一整天,我什么也没有做,也 不知道做什么。我不知道为什么奶奶去世都这么多天了才告诉我,为什么我这几天都没有给家里打电话。那可怜的鸟儿是再向我报信儿吧?那漫天的大雨造成的新闻 是奶奶在向我传递噩耗吧?不孝孙竟都忽略了这些...
  
  打电话回家时,电话那头,奶奶已经入殓完毕。电话这头,我泣不成声...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节哀……

——weitianze

Anonymous said...

问候。

Emery

青春 said...

节哀,我出生就没见过我奶奶!

Anonymous said...

活着的人坚强些
雅讶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