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8

[来函照登]如何在短时间内复习好专业课

小赵又给我写来邮件,问了两个问题。一个是现在到考试只有5个月的时间了,该怎么安排复习;另一个就是心理学考试该如何答题。今天我来先回答第一个问题,一是因为这个问题前几天Sober也问起了,二是我当初复习大概也是从8月底9月初才正式展开的,真好有些经验可以分享一下。 第二个问题我会过几天再写文章,大家留意一下我的blog就好了。

小赵 to conge
我很赞同你说的个人努力的重要性,可我老怀疑自己的学习能力.毕竟只有五个月了.以前又没看过心理学方面的书.不知你当时是怎么复习的,其中应注意什么问题呢?
今年专业课统考:心理学综合,也不知买哪些书最好.在网上看了一下普通心理学,跟哲学挺像的.看了个别学校的试题,考的名词解释,判断,简答,论述,计算分析等,看起来好象不难,但不知怎么答才合阅卷人的意.


conge to 小赵
你好,
这次,我心回答你关于复习时间的问题。
我是03年一月份参加的研究生入学考试。而我开始备考是在2002年7月份我大四毕业之后。因为我决定考心理学专业时已经是大四下半学习,紧张的毕业设计带来的压力使我不能兼顾毕业和学习心理学。 毕业之后我先找了一份兼职工作,一边打工一边复习。 我实际上很不适应这样的生活方式,但是为了生存不得不如此。 这样度过了两个月的时间后,我发现自己的学习受打工的影响太大从而毫无效率,于是就辞去了工作,找朋友借下了2千块钱作生活费,开始全力复习。 这两个月基本算是浪费了。 那个时候已经是9月份,新学期开始了。 因此从我开始全职进行复习到考试的时间,只有四个月多一点点的时间。 现在你的情况是,比我还多一个月的时间。

当然,今年与往年不同,心理学专业采取了全国统考的方式,所涉及的科目比北大以前的考试要多出去几科,这也意味着要看的书又多了几本。不过根据离弦之箭的分析,今年的考试难度可能要比历年低些,因而你从现在开始准备是不是可行,我也没有把握,不敢断言。我给你的建议是,如果你的英语和政治不有些基础不需特别多的时间的话,好好利用时间复习心理学科目,还是有机会的能取得好成绩的。

复习中要注意的问题,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对自己的信心。第二重要的就是和研友多多交流。这我都不展开说了。
你可能会问:为什么最重要的是信心而不是选择一个好的学习方法呢? 因为每个人的学习方法各不相同,有的人愿意做笔记,有的人喜欢划书,有的人爱解题,有人擅长背诵,还有人做作图表。 在时间紧张的情况下,建议不要轻易改变自己已经有的学习习惯。 再好的方法也需要你有个适应阶段,要是把宝贵的时间花费在适应新的学习方法上,反而得不偿失。等你没有时间压力的时候,再考虑换学习方法吧。目前情况下最好的学习方法就是现在你自己的学习方法。

下面来谈谈如何保持自信。我自己保持信心的方式很简单,我先分析了历年考北大的考生的分数,发现当时每年的单科分数线都是在及格线左右,这就意味着100分的试卷只要拿到60多就OK了。而回想自己上学这么多年,还没有过不及格过。 况且考研的这些科目我都会投入很大精力去学习,更没有理由不及格。 这样一想,我就觉得自己一定能上300分。 别小看这三百分,据我分析03年及以前的几年,考北大最后能上300分的,已经能跻身前50名了。而在这个基础上,以两分的差距就足以成为分水岭。 我想,只要在及格的基础上一分分的挣,就很有可能进入复试。 这样一想,我就有信心了。 怎么样,是不是很阿Q?
当然在复习过程中情绪也有起伏不定,但是我一直没有放弃,因为我一直认为自己虽然没有十足的把握,但是我有机会。 我考试的最终结果是305分。 你猜怎样,那一年的分数线就是305。 这个分数将我送进了复试,送进了北大。

关于参考书的问题,坦白的说我认为自己没有什么发言权了,毕竟我考研已经是几年以前的事情了。okhere论坛上的smallville研友开了一个帖子讨论参考书的选择,你可以去看看。以下这些书我认为都该好好看看。
《普通心理学》(修订版) 彭聃龄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心理学与生活 Zimbado. 人民邮电出版社
社会心理学 侯玉波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
当代儿童发展心理学 桑标主编 上海教育出版社
实验心理学 朱滢 北京大学出版社
实验心理学---掌握心理学的研究 坎特威茨 H.L.罗迪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现代心理与教育统计学》(修订版) 张厚粲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心理与行为科学统计 甘怡群 张轶文 北京大学出版社
《发展心理学》 林崇德 人民教育出版社
《教育心理学》 冯忠良、伍新春 人民教育出版社
《心理测量》 金瑜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


关于如何答题的问题,我现在还不能回答你,也许好好思考一下在下几篇文章中尝试回答一下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