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4

[来函照登]要不要考心理学的研究生?

这几天又收到一个研友的来信,提了几个问题,包括要不要考心理学,心理学能否使人变快乐以及心理学就业问题等。我就我自己的所知对他的问题作了些解答。很多朋友应该也曾经或者正在有着这样的问题,希望我的回答对你有些许的帮助。也请知情的达人们能帮助我帮助小赵回答下这些问题,造福大家。

小赵 to conge
你好,
首先祝贺你成功考上心理学研究生.我也想考,可是我还没正式确定下来.因为我是学电子的,先前决定考本专业,又觉得不是很感兴趣,怕将来工作生活会乏味,不是自己想要得那种.
虽然通过做职业测评,测出自己比较适合做社会工作.可真正适不适合呢?考虑到其他因素,比如我的英语不是很好,性格有时有点浮.真的很痛苦,记忆力也不是很强.我也希望能克服这些缺点,可又怕做不到.你认为什么样的人适合学心理学?
我现在几乎分不请理想与现实了.考上心理学我就会很快乐吗,出路又会怎样?如果继续学习本专业,我会有所成就吗?我也不知道.也想过先考本专业,到时如果有时间再修心理学,这也许可行吧.
你当时为什么要报考心理学?现在心理学就业怎样?
希望尽快收到你的回信,谢谢.

conge to 小赵
小赵你好
我当初报考心理学,主要考虑的是自己的兴趣。 我本专业学习的是机械工程。经过四年的工科学习,我发现我对机械相
关问题的兴趣远远小于自己对心理学的兴趣。我可以花几个小时阅读和思考心理学方面的问题,但是对机械却只是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 基于这样的情况,我选择了通过考研,来使自己从机械专业转到心理学专业。
我的英语也不好,也没有好的记忆力,但是这些都没能阻止我前进。我承认这些缺点确实会妨碍我的发展速度,但是,我相信只要努力,自己总会是有进步的。 什么样的人适合学习心理学,这个我也不能说清。 我自己认为,只要你对心理学有兴趣,肯于钻研,乐于学习,就可以。 我不认为学习心理学能使一个人变得快乐,但是做自己感兴趣的是可以。 一个人的成就,跟他的努力付出,跟合适的外部条件还有个人机遇(运气)都是分不开的。 外部条件和机遇(运气)都是我们无法控制的,但是我们却能够控制自己付出几分的努力。 我觉得在其他条件一定的情况之下,付出的越多,得到的相对就会多些。你说呢?
至于你是先考本专业然后选修心理学还是直接考心理学的研,我不能也没有资格替你做决定,请一定自己独立思考,为自己做决定,并且为自己的决定负责。
心理学的就业情况,我了解得不多,因为我硕士毕业之后没有参加就业,而是选择了继续读博士。我的研究生同学们都有一份工作,或者正在攻读博士。
希望我的回信对你有用。
另外,我打算将这封信的内容连同你的回信都发布到我的blog上,不知道你是否同意。
我的blog地址: http://psyc.bak.cn [如果你不能访问,请来信告诉我]

conge上

以后视情况我会陆续再发些类似文章,欢迎大家继续关注,并且留言讨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