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4

[心理视频]Barry Schwartz——选择的悖论


【conge点评】走进学校食堂或者公司附近的餐馆,你是不是觉得菜就那么几个,早就吃腻了?打开衣橱,你是不是也经常发现这些衣服鞋子包总是太少,需要买新的?打开电视,你是不是认为频道虽然多,可是节目都是一个味儿,多看一会儿就得吐?遇到这种事情时,我们总是不由自主的想,要是能多些选择就好了。
从常识出发,我们总相信选择越多越好,相信更多的选择会让我们更加自由,而选择的自由则是个人幸福所必不可少的。然而,事实果然如我们所想的那样么?让我们来听听心理学家Barry Schwartz的说法吧。 这个演讲为英文,无字幕。

演讲题目:选择的悖论( The Paradox of Choice)
演讲者:Barry Schwartz
简介:在这个演讲中,心理学家Barry Schwartz将矛头直接指向了西方社会的“选择的自由能通向个人幸福”这一核心价值观。 Schwartz认为,那些选择只会让我们变得痛苦而不是幸福。过多的选择使我们对自己有太高的期望,一边选择一边质疑自己的选择。一旦发现自己的选择不是最好的,又会后悔不已,将所有的过错都怪罪于自己。在演讲中,Schwartz例举了我们每天要做出的许多中选择,从消费品(牛仔裤,电视节目,调味品)到生活方式(去哪里定居,做什么工作,和谁结婚,何时结婚等...),无所不包。 通过这些例子,Schwartzis强调:太多的选择会降低幸福感。
制作:TED Talks
格式: Flash embed
日期: **/07/05
时长: 00:19:48
原文链接: http://www.ted.com/talks/view/id/9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