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4

[心理人物]看,津巴多!


相信这两年参加到北大心理学系研究生考试的人中,没有人会不知道Philip Zimbardo,正是他编的教材《心理学与生活》成为了北大心理考研人必看的参考书。 当初我也向大家极力推荐过这本书。在心理学届津巴多之所以大名鼎鼎,是因为多年前他做的关于服从的研究。一方面因为这个研究揭示了人由于对权威的服从会作出伤害他人你的事情,让人们对战争中士兵的残忍有了心理学上的认识,另一方面,这个研究成为了违反“以人为被试的实验”的基本要求的典型案例。在美国,每个要做以人为被试的实验的研究者都要通过IRB规则的学习,这个典型案例是必修呢。

因为书上没有照片,所以我们对他也是只闻其名而不知其人声音相貌如何。请几天我的同学在博客上说她“遇见Zimbardo”了,这让我羡慕不以。不过,该看到的总会看到,今天我闲逛时发现了一个网页,上面正是津巴多教授在谈论这么多年来他自己的研究。至此,我们得见他的庐山真面,也能亲耳聆听他最自己多年来研究的总结与思考。

在这段录像中,津巴多教授主要描述了他之前的研究工作是如何将他对引导到对英雄主义和不服从的研究的。同时他也历数了这些研究的历史和政治背景。

Link :津巴多教授的视频

Via:MindHack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