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31

[心理视频]精神分裂


关于精神分裂症(Schizophrenia),你知道多少?提起精神分裂症你又会想起什么?精神分裂症病人是不是对别人很危险?精神分裂究竟是什么意思?精神分裂症病人会有哪些症状?
不知道我为什么会以这么多的问题来开始这篇目的为推荐一段电视节目的文章,但是我确实知道的是,还有更多的问题可以放在这个问题单子上,而且,这些问题没有多少人能完全正确回答。
很多人将精神分裂与多重人格障碍想混淆,以为精神分裂的表现就是不同的人格交替出现。这种错误的认识多半是拜各种有关多重人格障碍的小说,电影,电视等所赐吧。而实际上,多重人格障碍实际上叫做人格分裂,也就是在一个人身上表现出完全不同的两个或多个人格。关于这个我不多说,感兴趣的可以看看《致命ID》这个部电影。
与人格分裂相比,而精神分裂完全是另外一回事。简单的来说,精神分裂的分裂是指思维、情感、行为的分裂,是指精神活动与外界环境的脱节。精神分裂症患者人不能正确的根据外在的环境进行反应,其行为与外部现实之间完全脱轨。关于精神分裂症的一个简单介绍请见这里
虽然精神分裂症是一种发病率较高的精神疾病,但是由于普通人对于精神分裂症病人一般多怀有恐惧心理,而在中国,家中有人患有精神疾病这样的事情绝对会被当作家丑来加以掩盖。而精神分离症患者,基本也都会被家人限制自由(精神分裂症患者发起病来很容易走失或者自我伤害,这时是需要有人加以照顾的)。这许多原因加在一起使得人们对这方面的知识相对比较缺乏。而这又使得精神分裂症病人在当前的社会环境下要面对种种困难。
实际上,精神分裂症病人并不是我们想像的那么可怕,他们通常不会伤害他人(相反的,他们伤害的目标多指向自己)。他们有的会出现幻觉,听到看到并不存在的声音或者事物;有的会出现妄想,比如有人要加害于他们,或者他们身份非常重要,或者妄想自己有超级能力...;有的会出现各种思维障碍,胡言乱语,认为别人可以读他们的心思,认为有人把想法硬塞到他们的头脑当中;有的则出现没有缘由的情绪启发变化(大发脾气或者伤心哭泣)或者对任何事情都没有情绪反应;重复周围人的动作或者语言,活动减少甚至有可能会像蜡像一样长时间一动不动...。但这一切,都说不上对周围的人和事会产生直接的伤害。
精神分裂症患者在不发病时通常人没有多少区别的,至少他们的智能健全,也可以劳动。这里顺便提一部电影,奥斯卡获奖影片《美丽心灵》(A Beatiful in Mind,本问的题图就是该片的海报)。这部片子是根据199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纳什(Jr.John Forbe Nash)的真实故事改编的。数学家纳什拥有超人的数学天赋,但精神分裂症使他遭受巨大的阻碍。影片讲述的了他战胜与精神分裂症斗争,并于1994年获得诺贝尔奖的故事。啊,不过这并不是本文要推荐的视频。
本来是推荐视频的,不小心拉拉杂杂的说了不少。其实,百闻不如一见,精神分裂症究竟是什么样的还是通过下面的这个视频向大家介绍一下吧。这个视频是美国MTV频道的True Life系列的一集,名字叫做“I Have Schizophrenia”<我有精神分裂症>,跟着展示三个患有精神分裂症的年轻人的日常生活,包括了他们的工作,学习,生活,与家人和朋友的互动,也包括对他们家人的采访。通过这个节目,希望大家能对精神分裂症有一个直观的了解,知道精神分裂症患者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种种困难与痛苦。如果你的周围有这样的朋友,不妨多给他们些关爱与支持。

我推荐这个视频还有另外一个理由:我的导师的研究兴趣之一,就是精神分裂症,我每周也都接触这样或那样的病人。他们都非常友好,个性各不相同。而对于精神分裂症不了解的人通常在给他们打上“精神分裂症”这个标签后就对他们不加区别的归于一类。而这种归类又充满了偏见。我不希望这样的事情继续下去。如果你有几十分钟的时间,就和我一起来看看这三个患有严重精神疾患的年轻人的故事吧。
http://www.mtv.com/overdrive/?id=1586145&vid=234646


[杂志推介]最近几期的《Science》+《Nature》 zz

Science May 16 2008


来自美国的著名科学研究刊物
官方网站 下载(HTTP)

Science May 23 2008


来自美国的著名科学研究刊物
官方网站 下载(HTTP)

Science May 23 2008


来自美国的著名科学研究刊物
官方网站 下载(HTTP)


Nature May 15 2008


来自英国的著名科学杂志《自然》
官方网站 下载(HTTP)

Nature May 22 2008


来自英国的著名科学杂志《自然》
官方网站 下载(HTTP)

2008-05-21

[心理视频]EEG/fMRI结合的脑成像研究


Jan de Munck

EEG/ERP(脑电图/事件相关电位)和fMRI是脑成像研究中经常用到的研究方法,前者在被试的头皮记录大脑的电活动,后者则多记录大脑中的血液动力学信号。两者相比较而言各有优劣:EEG记录的电活动发生的相当迅速,记录的时间精度可达到1毫秒(千分之一秒),这种精度可以说是对大脑的实时记录了。而fMRI记录的信号-通常是血氧水平相关(blood-oxygen-level-dependent,BOLD)信号-则反应较慢,需要几秒至几十秒的时间才能达到峰值,而且由于fMRI的硬件的限制,对整个大脑的扫描成像通常需要1秒到3秒的时间。
而从定位的角度来讲,EEG就比不过fMRI了。目前我做听说过的最先进的EEG记录系统有512个记录电极,它最多能同时在头皮的512个点上记录数据。而且由于大脑电活动在传导到头皮之前是可能改变方向的,因此很难直接从EEG数据中得到这些活动发生的准确地点。另外,由于电信号会衰减,EEG也就很难拾取到大脑内部深层结构的活动,只能记录大脑皮层的电信号。这就造成EEG/ERP研究的定位不是十分可靠——当然科学家们正在想法设法运用各种数学模型和算法来提高EEG/ERP的定位精度。与EEG/ERP相比,fMRI则有着无可比拟的定位精度——精确到毫米。这意味着,一旦我们发现与实验任务相关的信号,我们可以精确的判断出来这个信号来自何处。
简单总结一下,EEG有着很高的时间精度,我们却很难从中得知信号来自何方。我们知道大脑在执行某任务时的变化却不知道此那个脑区对这些变化负责。而fMRI可以告诉我们当我们执行某任务时那一部分大脑最为活跃,可是却又不能知道它干了些啥。很痛苦,哈。
说道这里,我猜你有话要说了吧我的读者?为什么不把两者结合起来呢?用EEG告诉我们大脑在干什么,用fMRI告诉我们究竟是那一部分大脑在做这件事,从而在时间和空间结合的角度上来研究我们的大脑功能。嘿,科学家们也这么想,不过真正这样做的却不多。这里面的原因是多样的。首先,EEG和BOLD信号在性质上不同,我们必须想办法找到把它们关联起来的方法。这就要做很多的工作,包括去除两种信号中的种种噪音和环境的影响,包括数学模型的建立,还要找到能用这两种方法都可以有效进行研究的实验任务,等等等等.... ....
我一直有兴趣能将不同的脑成像方法结合起来进行做通道的研究,现在机会来了。我们实验室最近决定向这个方向发展一下,起因在于一个在我们实验室工作的本科生Will对这个感兴趣,想往这个方向发展。我们实验室同时拥有EEG,MEG(脑磁图)记录仪和MRI扫描仪,而且这些仪器都在一处,这样的实验室配置放眼全世界也屈指可数。这样方便的条件使得这个想法能得以轻松的实现。我的导师制定我来帮助Will共同进行这个方向的研究,大概是看定我既有EEG/ERP研究经验,又有fMRI研究经验吧。虽然我研究生时完成过几个ERP实验,又学习了一年多的fMRI,但是对这两个领域自认只知皮毛。不过我想这个新的项目可能让我能学到更多,获得更多的研究经验。虽然难度小不了,但是我还是小小的兴奋起来。
今天在查资料的时候发现了videolectures.net这个网站上有几个讲座视频是探讨这个问题,觉得很有启发,把它们放到这里,同心理学爱好者们共享,希望不久的将来,我也能跟大家分享我的心得。




EEG/fMRI correlation analysis. A data and model driven approach


Jan de Munck



Multimodal Imaging: EEG-fMRI integration


Tom Eichele

2008-05-17

[自说自话]mm去巴西一周记



mm同我一样,都还在读书。

幸运的是,我和mm不但在同一所学校,同一个系,而且连办公室也在同一间屋子里。

不过饶是如此,我同mm在办公室也不是天天见面。我的办公室里面没有我的电脑,我平常处理数据,都文献都在实验室里进行。除了跟学生预约见面,我很少在办 公室。虽然我们是同一个系,但是我们的研究方向却不同。她的研究对象是猴子:来美国之前曾研究过一段时间的金丝猴。来美国之后她的研究对象改成了一种名为 Capuchin monkey的猴子。在学期中,mm的研究工作主要是在学校里的一个猴子实验室里面进行的。学校的实验室总共有8只猴子,我曾经几次同mm一起去看过他 们,其中有几次是给生病的猴子喂药。说实话,在实验室里面喂养的猴子还是让人很同情的:每天关在笼子里,虽说不愁吃喝,可是行动的自由却大大地受限制了。

除了在实验室中进行研究,mm的导师还同另外几个巴西与意大利的学者合作,在巴西的森林中建立了一个野外的研究点。与实验室研究相比,在野外对猴群观察对 我来说该是另外一回事。我随没有过实际的经验,但至少总觉得猴子自由来去,而人追随者他们进行观察,是一件酷得不得了的事情。人虽是辛苦了些,但至少没有 面对实验室的猴子们时心里稍稍泛起的同情心与负罪感与科学研究的矛盾。我很羡慕mm能有这样的机会去巴西。

巴西是个好地方么?我不知道,只是知道那里前几天还在闹黄热病还是什么的。这不是mm第一次去巴西,上一次她去的时候,除了吃到了好多好吃的水果,享受到了远离都市喧嚣,亲近大自然的生活之外,她也被各种蚊虫叮咬的很苦,以至于回来后还闹了不短的一段时间的皮肤过敏。更何况她还是个怕虫子的人,电视里出现卡通虫虫的画面都会让她惊叫,更别提见到真正的虫子了。这次mm去之前打了一堆的疫苗,买了各种的防蚊驱蚊的各种东西来抵制蚊子的侵袭。只是不知道它是否能应付得了她的“恐虫症”。除了蚊虫的带来的麻烦,另外一件事就是我们的通讯了。她们的研究点离城镇很远,不通电话,没有internet。每个星期一般只有一次去镇上去买生活用品的机会,而且这还轮不到她们这些研究人员。如果是写信的话也只能托负责采买的人到镇上的邮局去,普通邮寄的速度又十分的慢。mm上一次在巴西时曾经给我写信寄信,有几封信在她已经回国之后才到我的手里。更为可惜的是有一部分信件寄丢了。幸亏mm在信件寄出之钱给这些信照了想存在了电脑里,我才得以后来看到它们。这次mm的导师在出发前买了一个卫星电话,这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通信的难题。

mm是上个周六走的,没错,到现在已经有一个礼拜了。她另外一个学生跟随导师周六从亚特兰大出发,花了9个小时飞到圣保罗,停留三天以拜访圣保罗大学和做 进入研究点的最后准备。之后,她们还要做公共汽车离开圣保罗,去往研究点。她在圣保罗停留的几天里,我们还可以上网聊一下天或者她通过Skype给我打电 话。而离开圣保罗之后,能联系到她的唯一方法,就只能是通过卫星电话了。卫星电话太过昂贵了,一分钟1.8美元,不是我们能消费得起的。我们在她临走钱确 定了,每个星期联系一次,每次通话一分钟。昨天是她第一次通过卫星电话给我打电话,祝我生日快乐,说她们已经顺利到达,说研究点的条件比上次好多了,至少盖起了房子,不用再睡帐篷了,还嘱咐我好好吃饭,好好锻炼......,最后我们互相祝愿彼此平安,都能有一个富有成果的夏天。这通电话我们只说了2分钟,而且我不知道自己的哪儿跟筋 搭错了,竟然选在了那个时段去超市买菜,结果造成mm的电话来时,我正在高速公路上驾驶:边开车边接电话的紧张让我忘了跟她说好多话,事后懊悔不迭。后来 想起,卫星电话可以接收短信,于是赶忙又上网给她写了个信息发过去,也不知道她收到没有——她们的那个卫星电话没有办法回信息。

这一个礼拜我迷迷糊糊的,忙碌了一星期分析数据然后写成的会议摘要被导师毙了;脑子里冒出了个研究的灵感,可是时而模糊时而清晰的让我把握不住。一堆活在那里,也懒得去碰。我知道我是想mm了又。先出去遛一圈,一会儿再给她发个信息吧。

2008-05-14

[杂志推荐] 《科学》《大众机械》《自然综述 - 免疫学》zz

Popular Mechanics 05 2008


来自美国的介绍最新的实用科技发明的杂志《大众机械》
官方网站 下载(HTTP)

Nature Reviews Immunology 03 2008


《自然评论:免疫学》杂志
官方网站 下载(HTTP)

Science May 09 2008


来自美国的著名科学研究刊物
官方网站 下载(HTTP)

Science May 02 2008


来自美国的著名科学研究刊物
官方网站 下载(HTTP)

2008-05-11

[自说自话]自采的草莓 香甜可口


草莓在我小时候长大的那个小村子里,是个稀罕物。稀罕自然就贵,因而对于吃草莓的记忆,我是不多的。现在能想起来的,是一年的夏天,亲戚来我家送来了草 莓,那味道酸酸甜甜、颜色红艳欲滴,气味芬芳浓郁的玩意儿很是招我的喜欢,一口气吃了多少也不知道,只是记得我是意犹未尽果已尽。那个晚上妈妈哄我和妹妹 睡觉时说,在她小时候我的姥姥曾在自家的菜园里种过草莓。她经常能自己到院子里自己摘一捧,美美的吃掉。她说刚才的草莓特别好吃,香气比我们今天吃的还要 好得多呢。那晚我就做了一个梦,梦里我到了姥姥的菜园,看到了种在地上的草莓。那植株通体碧绿,似乎有光从中散出来。而一粒粒鲜红的草莓,则真的跟小灯似 的,一下一下的对着眨眼睛...

我其实不是一个常吃水果的人,大体的原因是小时候家里穷,没有哪个条件。虽然那草莓曾经入我的梦来,而现实生活里我迟到它的机会并没有那么多,直到我认识 了我的mm。我的mm与我不同,是个超级的水果爱好者:各式各样的水果她没有不喜欢的。市面上有什么水果上市,她就一定要买来吃。她的带动下,我也一度养 成了吃水果的习惯。草莓是mm的最爱,于是每年鲜果上市的时候,我就会到早市上买来,然后我们俩就坐在那里你一颗我一颗开开心心的吃草莓吃到饱,然后满足 的伸伸懒腰。

每次买草莓,mm总是让我来挑。早几年的时候,因为是到早市上买,我总能挑到香甜可口的草莓。到了美国之后,每周的购物都是去超市,而我发现超市的草莓个 头是越来越大,颜色是越红,可是味道却越来越差,有的吃到嘴里啥味儿没有,白开水... 不知道这些草莓何以长这么大,是用药催熟的还是转了基因,还是研发的什么新品种,反正无论怎样,这样的草莓真是让人起疑心。

这个期末最后一次瑜伽课上,老师请来一位营养师来给大家讲课。碰巧这位营养师正是曾给我制定饮食规划的那位,而瑜伽课上的其他学员也都非常熟悉基本的营养 知识,于是这堂课就变成了大家闲聊。从这次课上我知道了许多学校附近的农场,有机食品市场等等的信息。这位营养师提到五月是采摘草莓的季节,而离我们住的 地方不远就有一个农场可以采摘草莓。我回来查了相关信息,跟mm定下了这次的采摘。mm高兴坏了。

采摘的时候没有带相机,没有照片。不过回来之后还是找了几张,大家欣赏一下吧。



2008-05-07

[自说自话]五月三日游Tybee

计划了好久要和mm出去玩一下。这一年不是特别顺利,因此也一直没有成行,这不,一个学期转眼就要过去了,要是再不出去放松一下,一个美好的春天都要飞过去了。于是经过几个星期的策划和商量,终于开车去了Tybee岛享受了一日的阳光沙滩。贴几张图以为记录。


2008Tybee之旅

拍照日期:2008/5/3.



Savannah小城的街道



没有多在Savannah停留,因为这是计划中第二天的事情,于是我们直奔Tybee岛的地标 -- --灯塔



登上灯塔,遥望海滩,真是眼界开阔啊。远处的海滩已满满是人,看着那些懒散休闲的人,我心里痒痒的,真想赶快去沙滩啊


灯塔守护者住所里的老式缝纫机,我家里好像也有一个类似的呢。 看完这些,我们就迫不及待的奔向沙滩,进入大海中嬉戏啦,毕竟这才是此行的主要目的啊



给大家看几张海浪沙滩的照片吧..没有带人的照片,这个念头可要保护隐私啊... ...
海浪




沙滩




出来玩,不可少的就是吃啦,这个是我最喜欢的。
在海岛上吃海鲜就是感觉爽,这是我点的好大的一个拼盘儿,光看着就让我再次流口水... ...

玩儿够了,吃饱了,得睡觉了。预订的旅馆不在岛上,因此还得开车返回旅馆。心满意足的开车... ...
离开Tybee岛






返回路上的夕阳




Generated by Flickr Album Maker